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莎樂美Salomé》Fin De Siecle的耽溺


王爾德Oscar Wilde(1854-1900),據說是愛爾蘭人,可是很多人把他當成英國人,以機智的談吐,恃才傲物、特立獨行的風格聞名,被視為19世紀後期英國唯美主義的代表人物,但因與道格拉斯勛爵交往,使得王爾德成為因「同性戀」罪名入獄,之後自我放逐於法國,死後葬在巴黎拉謝斯神父墓園。著有四部諷刺喜劇《溫夫人的扇子》《不可兒戲》)《理想丈夫》《微不足道的女人》,還有應該都讀過的《快樂王子》,這都還算牛刀小試,要論起耽腐自溺應該是《莎樂美Salomé》和《格雷的畫像》,莎樂美內容是說因為先知施洗者約翰拒絕了莎樂美的愛,使莎樂美故意為繼父希律王演出七層紗舞後,向希律王要求要約翰的頭,當希律王下令把施洗約翰的頭呈獻在她面前時,莎樂美卻吻著約翰的頭,這使希律王十分震怒,並下令把莎樂美同樣地砍頭。王爾德以法文寫成改編的劇本,由道格拉斯勛爵翻譯成英文,畢亞茲萊Aubrey Beardsley繪製插圖,天呀真是華麗的金三角,讀莎樂美不得不看Aubrey Beardsley的插圖,雖然王爾德並不喜歡,而對此劇的印象有來自勞勃阿特曼所拍的「藏錯屍體殺錯人Cookie's Fortune」,劇中小鎮的鎮民為教會排演,戲碼正是莎樂美,由茱莉安摩爾扮演莎樂美,雖然那戲有點像惡搞,不過仍可一看。莎樂美這個偏執變態的公主,故意跳「七重紗」之舞引誘自已的繼父希律王,只為了要吻約翰的頭,這對人性、慾望赤裸裸地表達來的故事,在王爾德的詮譯下,每個人物都像在自言自語地訴說,而聽不進旁人的話,也就是自溺在自已的世界裡,最後走向滅亡,或是說已得到他想要的了。

以「世紀末Fin De Siecle」頹廢華麗風格著名是奧地利分離派畫家,克林姆Gustav Klimt(1862-1918),「世紀末」屬於終結,也屬於開端,就像盛開的花朵逐漸凋零,不由自主地耽溺又憂恐於其中,使有人頹物喪志的危險,而且加上本人有點消極灰暗,故下意識保持距離以留住最美好的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