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一直下雨的星期天》孤寂美好的遺憾 Il avait plu tout le dimanche

「我們所選擇並珍視的生命中的每一樣輕盈事物,不久就會顯現出它真實的重量,令人無法承受。或許,只有活潑靈動,才得以躲避這種判決」       
伊塔羅˙卡爾維諾/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


Philippe Delerm的書台灣也出版了好幾本,可惜由不同出版社引進,水準風格當然就有所差異,本人龜毛又偏執,認定的書就是想好好收藏,當然也有例外,像 Jane Austen 的書,就故意買了六本不一樣的出版社,但是Philippe Delerm的書,因為不喜歡編排的水準挺難買下手,所以決定自已抄錄「第一口啤酒的滋味」、「一直下雨的星期天」、「迷走幸福回廊」和「脆弱」,費了好大的功夫和時間。《一直下雨的星期天》、《迷走幸福回廊》有點像半自傳體的小說,主角多是不起眼的中年男子,但他們心中仍有自已的堅持,《迷走幸福回廊》是在諾曼第小鎮的中學老師「斯巴斯典」,為了要抵抗一種輕微的不適,決定搭建一座「回廊」。「回廊(portique)」這個字裡含有「門 (porte)」的意思,代表通道。即使現在還不知此路通向何處,但隨著建造的工作,將慢慢理出頭緒,最後回廊還是倒塌了。而《一直下雨的星期天》是一個大城市與小人物的故事。Philippe Delerm筆下的主角「諸葛阿諾」以住在巴黎為傲,巴黎讓他感覺自己處在一切事物的中心。諸葛先生只是個收入中等的郵局辦事員,孤單一人、無風無雨地住在巴黎第18區,描寫他生活種種瑣事,像買手機、上美術館看展覽、抽小雪茄、看醫生、上館子吃飯、談了一場若有若無的戀愛,離開巴黎去北方旅行,又再回來巴黎,沒什麼長處,但特別會記東西「因為我事情常常回想不起來,所以我很會記住事情。」他愛巴黎,雖然孤獨寂寞但仍有種美好的遺憾。

書名跟內容沒啥關係,甚至沒有這場景,大概是想傳達一種微妙的惆悵吧。此書讀來時,真有種本人內心寫照的投射,相似度高達八成,私心覺得看完本書,就像看完自已的一生,甚至想乾脆也去考郵務人員算了,由於這種念頭太消極了,所以也不想四處推薦,但仍忍不住要說個好字。


再過幾天,天要下雪了。
我還記得去年這個時候,
我還記得我悲傷的坐在火爐邊,
那時候要是有人問我:「怎麼啦?」
我就會說:「讓我靜一靜,沒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