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第一口啤酒的滋味》微小平凡的愉悅 La première gorgèe de bière

菲立普.德朗Philippe Delerm (1950-)著作有《第一口啤酒的滋味》、《一直下雨的星期天》、《迷走幸福回廊》、《老鼠先生》、《瞥見幸福的顏色》,《胖胖戴樂瑪想飛》與妻合著 《脆弱》等作品。很喜歡此作者的筆調,他的文筆被喻成果醬體,不明白和果醬有和關連,若取其甜蜜甘美的形象,也怪怪的搭不上。倒認為作者由生活中取材,濾掉沉重的負荷,將雋永的韻味留住。依主題區分有三十四篇小品文,都是生活中的瑣事,細膩動人,或許是那樣的微不足道,但正是那輕盈愉悅的描寫,勾起心靈深處的小小美好。
描寫飲食:
「星期天早上的一盒蛋糕」、「紅磚道上的牛角麵包」、「香蕉船」、「阿拉伯香甜糕」、「來一杯波多酒」、「第一口啤酒的滋味」、「蘋果的味道」
描寫事件:
「展示架上的性感內衣」、「環法自由車賽」、「電影」、「早餐的報紙」、「風景玻璃球」、「阿嘉沙.克莉斯蒂的小說」、「口袋裡的小刀」、「秋天的毛線衫」、 「流動圖書車」、「星期天晚上」、「意外的邀請」、「氣霧劑吸入療法」、「凝然不動的花園」、「腳踏車磨電燈的噪音」、「深夜的高速公路」、「單車與自行車」、「蒙帕拿斯車站的電動步道」
描寫行為:
「在沙灘上看書」、「沉浸在萬花筒裡」、「浸濕了繩底帆布鞋」、「在電話亭裡打電話」、「在車上聽到一個新聞」、「滾木球的初學者」、「我們幾乎可以搬到室外去吃」、「採桑葚」、「幫忙剝青豆」、「在古老的火車上」

雖然作者文筆非常細膩,但這34篇文章,不是人人都接觸感受過或品嚐過,像在路上吃牛角麵包、滾木球、環法自由車賽,阿拉伯香甜糕、氣霧劑吸入療法、古老的火車等,這類純法式或老舊的事件,大概要到國外體驗,內容讀起來畢竟有點隔闔。可是一旦親身體會,就宛若作者所描寫的字句一般,細膩精巧、栩栩如真,例如 讀到「風景玻璃球」時,就想起小時候,常玩透明的風景玻璃球,將它翻來翻去,為的要看裡頭的亮片雪花,紛紛飄落在球內的小小世界裡,可惜現在不常看到了, 價格又昂貴,不然真想擁有一顆精巧的玻璃球。而個人特別認同的「深夜的高速公路」,讀此文章又會浮現小時候的那段記憶,全家一起開著夜車,在凌晨趕回南部,在靜夜中悄悄出發,夜已深沉人已入睡,上高速公路後,有一種安心感,大人們坐在前座低語談論,外面的燈光透進車內,忽明忽暗,就像航往未知的路上,但我和我姊坐在寬敞的後座,安穩地睡覺,在半睡半醒間,真一種永無止境的感受。

「這部車子很奇特,像我們很熟悉的普通小房子,又像一艘飛往恆星的星際戰艦….如果距離黎明還遠,也許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