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神秘肌膚 Mysterious skin(2004)》行星軌跡的交會

雖然電影的議題十分沉重,但仍要膚淺地說拍得真好看,美的如此唯美過火,《攣生卡度》的吉他手與哈洛巴德,共同製作的電影原聲帶也同樣空靈輕盈。當一部講述童年傷痛的回憶,導演葛瑞格荒木Gregg Araki舉重若輕地給予微微撫慰,才能中和掉黑暗的劇情。內容大要是開始於1981年,位於美國中心堪薩斯州的Hutchinson小鎮,那年夏天8歲的Nell(Joseph Gordon-Levitt飾演)和Brian(Brady Corbet飾演)小學時在同個棒球隊,10年後Brian是個純樸乖巧的大男孩,在家鄉的社區大學學習,著迷於UFO和外星人體驗,而Nell是個俊俏放縱的男妓,青梅竹馬Wendy和同性戀好友Eric夢想要到大城市紐約,而Brian卻找上了Nell…之後與Eric成為好友。



電影開始的視角是從上往下,掉落繽紛的餅乾雨。8歲那年對於Nell,是他最甜美快樂的回憶,從天撒落的彩色餅乾,像雨打落又狼藉滿地。Nell是個早熟的孩子,戀童癖教練帶給他的就是滿滿的肉慾,填補了亦父亦兄的形象,甚至讓Nell對他使用拳交,就像黑洞一樣吞沒他,使長大後Nell無法忘記那次的體驗,而成為黑洞般的引力場,吸陷身邊的人事物。這群小鎮青年想離開他們口中-荒漠無趣又破爛的鎮子,不耐煩待在平凡的家鄉,但那時的紐約更像個大黑洞,吞陷更多人事物,治安不算安寧,形形色色的嫖客,有的變態瘋狂,一不小心就會遍體鱗傷。就在十年後的聖誕節,兩人潛入空無一人的教練家,講述當年的回憶,不過什麼也改變不了。美國地區廣大,每次看到以平凡的小鎮為主題的電影,就會想起「神祕肌膚」,廣大的地平線,卻是沉悶空曠的氣氛,而只能仰看上天,希冀著天穹外是不是有UFO或是美好國度,Nell雖然是個像行星般的存在,仍受自身的軌道運行,當他與Brian重會後,知道兩個人因同件事,連命運也改變了,但無能為力只能仰看上天。

不太正經的結尾(如下)


















 片尾的戲很壓軸,因為這部片還真像「危險情人」雙主角線並行,吊人胃口到結尾才重會,雖說大半場Joseph Gordon-Levitt削瘦孱弱的身形挺誘人,但我覺得抱小熊娃娃的Brian有點犯規,頭還這麼自然地靠上去,而且哭得很用力很入戲,散發出一股惹人憐愛的脆弱,讓我差點想歪到天邊,其實本來就偏掉了,結尾搭配俯看視角和Sigur Rós的配樂,空靈縹緲地帶來一絲慰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