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沙羅沙》年少的漫畫敗家史

(↑這位大叔是哪位呀!?)來說說老掉牙的童年回憶錄了!! 第一本漫畫來得莫名奇妙,大約是在小文具店買了個福袋,好奇裡面不知裝什麼,回家打一開有點發囧,想像會有小玩具之類,結果就幾張小卡和一本黑漆漆的漫畫,而且不是全一冊,還是系列其中的一本,幾年後才知道那是CLAMP的《X》第4集,內容是有小小腐,可惜當時看得沒頭沒尾無法入戲,所以也就丟了。讓我真正出錢買的漫畫,則是高橋留美子的《亂馬1/2》,那時電視正在播卡通,頗喜歡變女變男的劇情,不過漫畫實在太多集,買到6、7集就不太想買了,反正電視上也有播,而且小孩子錢不多,頂多專心慢慢收藏一套漫畫。

從小是在親戚家,才算接觸到漫畫和言情小說,當時開始就偏掉了。表姊的房間放著幾本葉小嵐的小說,表哥的房間放了三四本漫畫,有沙羅沙、黃玉郎的天龍八部,還有一部紅樓夢,寒暑假住在他們家無所事事,就拿起來翻閱。回到台北後,有次在文具店閒晃,看到書櫃上竟有《沙羅沙》的漫畫,思索了幾天就決定掏錢買了,那時覺得這系列沒啥名氣,應該不會像七X珠、灌X高手之類出很多集,但一本一本的也出了17本,買到最後連文具店老板,都會幫我留意了。當在表哥家看《沙羅沙》第一集時,就隱約覺得不太對勁,又自覺是不是想太多了。作者雖然打著少年漫畫光明正大的招牌,內容人物算ok,即使本人不太喜好小動物,但仍在內容設定之間嗅到了一絲腐味!?所以這才是讓我下手的重要原因,漫畫就是要非腐不買而且要美形,不然租來看看就行了,重點那時好像才小學(還是國一)吧?就踏上了不歸路,其實網路上也不少人說這套漫畫很腐,所以不是自己想太多。一整部情來情去的漫畫,難怪最後連載是被腰斬草草結束,而這作者應該算一套(?)作家吧,之後的作品普普通通,後來也消聲匿跡了,但是《沙羅沙》仍是我重要的童年回憶呀。

《沙羅沙》是淺美裕子在《週刊少年Jump》1996年到1998年連載。講述主角「岩瀨健人」,在上學途中被一頭野狗搶去便當,而此狗正是名偵探「半野 Wild Half」,主角發現這名野狗「沙羅沙」擁有說話的能力,為了要幫助刑警的哥哥「岩瀨壽人」,兩人合作調查案件,更得知沙羅沙還擁有變身成人類樣貌的祕密,而催動變身的因素要依靠-飼主與動物間的情,感情愈深,能力愈大,之後兩人遇見了許多其他的獸人族….。沙羅沙的原型是來自作者養的狗「金姆」,內容設定走溫馨搞笑路線,但最後偏掉成傲嬌肉麻的路線。全書中的反派「葛城志弩」,沙羅沙前飼主「葛城三月」之兄,戲份少得可憐,剛開始幾集還走在復仇的主線上,但慢摱地腐味也出來了,出現許多身材很好的獸人族(都有六塊肌)來搶戲,而且主人與獸人族幾乎都是同性的設定,只要主人在危險之中,獸人族就能變身,而高興時也可以變身,所以第4集而已,沙羅沙跟阿健彼此確定感情後,走向小兩口甜蜜路線,沙羅沙也從傲嬌轉變成忠犬了,開始大放閃光。第7集出現搶戲的配角獸醫「烏丸薰」,外形神似沙羅沙的前飼主,也是哥哥岩瀨壽人的高中同學,他和銀星之間的羈絆,帶出了獸人族的祕密,飼主與寵物間的情,會引發獸人族潛藏的怪物,進而吃掉主人,第9集終於解決掉狼人危機,而銀星也回到烏丸薰身邊,這一對老夫老妻閃光放的比阿健和跟沙羅沙還嚴重。第10集又來一隻自認為是人類的獸人族「田中吉康」登場,走的是可愛花美男路線,還愛上了同班女同學,也暗示人與獸人族之間並非不可能結合(?)。個人認為第12集「想分享的寶物」,沙羅沙整個跳到阿健身上撒嬌那幕很甜蜜,第13集阿健身上的情晶石,又引來完全狼人的覬覦,劇情開始走火入魔了,第14集阿健跟沙羅沙來到北海道,遇見長得很像沙羅沙的烏爾夫Wolf,是天生的狼人,為人亦正亦邪,在尋找著「高橋」,第15、16、17集作者宣布要結束連載了,但是戲份都還在阿部祥平(高橋)和烏爾夫、烏丸薰和銀星身上打轉,真是搶戲的配角呀,雖然阿健和沙羅沙暫時被拆散,兩人跑出來幽會那段,還真閃的可以,整天情來情去的,看久了也肉麻。最後一集大反派葛城志弩才再度出現,結果結局草草了事看了挺傻眼,但不然是要怎樣的結局呢。其實作者風格本不擅長復仇路線啦,適合是溫馨小品的故事,有幾篇就覺得滿不錯的。到最後哥哥怕狗的祕密,還是賣關子沒說出來,除了曖味的腐味之外,正常愛情的配對,個人是沒啥感想,因為書中出現的女性角色,雖然畫得可愛,但一點女人味也沒有(?),最大的收獲大概是書中有很多傲嬌屬性的角色吧,像沙羅沙、哥哥和王牙等..看得挺歡樂,所以本人傲嬌控是從這裡開始的也。

(換了台詞還是萌,那隻尾巴好可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