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湖濱書簡》Letters to a Spiritual Seeker《散步》Walking


「你是否會想念和朋友的交往」「不會,因為我微不足道」梭羅答道。

「雖然我對世界不以為然,但愚蠢的時候,我就是我所唾棄的世界。」

「我們是多麼汲汲於滿足身體的飢渴,卻遲遲未去滿足靈魂的飢渴!」

「我看我到現在也還不曾學會生活…我們要知道什麼是生,什麼是死,才能開始照我們想要的方式生活。」

梭羅的追隨者布雷克Harrison Gray Otis Blake(1816-1898),曾當過牧師、教師,個性嚴謹一絲不苟。兩人在哈佛大學唸書時見過彼此,並皆受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1803-1882)的影響甚大,1844年底愛默生介紹彼此認識,而梭羅1840年時經常為「日晷季刊The Dial」撰稿,其中有一篇「梭盧論文普希亞斯Aulus Persius Flaccus」的文章令布雷克印象深刻。1848年3月布雷克是一位31歲的鰥夫,寫下第一封信向梭羅討教,從此展開兩人書信互動的紀錄。時間從1848年到梭羅過世的前一年(1861),這十幾年中間兩人生活也經歷不少事情,而且也涉及滿多當時的社會現象,其實用書信體格式,讀起來很零碎,雖然原書的作者有很好心地,在每封信前面先簡述梭羅的經歷,後面大量註解信件裡提到的微言大意,因為梭羅用字隱晦難懂,且譯者也在後記提到梭羅愛寫長句,玩雙關語等等。第一次讀這本書時,看了沒幾頁就覺得厭煩,又看到靈修什麼的字眼,很宗教神學的意味,畢竟本書收錄的50封信,引用最多的就是「聖經」,還有約翰班揚的《天路歷程》,一部基督教的寓言作品。若要用什麼字眼去描述這本書的內容,不必如此深奧玄妙,早在梭羅與布雷克第一次見面談話時,梭羅已提到他主要的興趣是「與我們生活切身有關的學問」。而布雷克寫給梭羅的第一封信,開宗明義地提出梭羅的主張。

「如果我沒會錯意,你生命的主旨就在:遠離社會,從制度、習俗、傳統的桎梏中脫身而出,與上帝同在,過著一種清新簡單的生活。你不要在舊皮囊中注入新生命,而是要脫胎換骨去過一種嶄新的生活…」

而梭羅也回應這個看法,所以由此就可知道「簡單生活」,減少物質欲望,才能更自由地開發、豐富我們的內在生活。另外《散步》是梭羅當年為了演講而撰寫的散文集,單獨來看可以當成一部小品,也可以視為《湖濱書簡》的延伸閱讀,其他比較常提到有《湖濱散記》的「經濟篇」、「孤獨」…第九封信裡「荒野保存了世界」則呼應《散步》「英雄年代」的內容。另外第十一封信裡談論婚姻,一個鰥夫和一個單身漢的觀點?似乎滿微妙的,我覺得看看就好。第十二封信的「世界的法則」呼應《散步》「腳的地圖」,第二十五封信時,梭羅結識一位李克森先生,他向梭羅提出一個問題:

「為何不用簡單的英文,把我的常識,詳細地教人如何過一種簡單的生活等等;我說我沒計劃這樣做,我根本不想去改造人;而且就算我想,我的方式是用果子,不是用牛糞去引誘他們。請問,「我過簡單生活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教別人生活簡單化嗎?這樣我們的生活像代數公式一樣,簡化就可以了嗎?難道我不想用清理出來的土地,來過更有意義和更有增益的生活?以一個說教者來說,我要告訴人的,不是怎樣得到更便宜的麵包,而是要如何獲得生命的麵包。」

接下來再次闡述「簡單生活的目的」,第三十封信提到惠特曼的詩集及《散步》「凌晨的勇氣」,梭羅後期主要忙於工作、家務、演講及旅遊的行程,又因美國政治分裂的白熱化,信件內容比較雜亂,直到第四十六封信提到「東方與西方」,這是他在《散步》「腳的地圖」,一直在討論的觀念,東方代表文明教化,西方是荒野自然的世界,又受到達爾文「物種源始」的影響,於是更大力投入康考德地區的自然研究,努力探索荒野未知的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