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范宗沛‧林海》故事不只是故事


《故事 -冬陽 》范宗沛.林海

當年「范宗沛與孽子」這張原聲帶「戲水」、「楊柳」等曲目,大提琴與鋼琴的搭配巧妙異常,產生興趣後自然而然,也曉得了大提琴范宗沛、鋼琴林海這兩位音樂人,就再去找更多作品來聽,後來發現林海「流動的城市」這曲子曾被一支汽車廣告,當做背景的旋律,那時就有淡淡的印象,其實他們的音樂作品很常被拿來當做配樂,有時無意間聽到會有熟悉的巧合。

《故事-范宗沛‧林海作品集》是從兩人的作品裡,選出幾首曲子合奏,風格宜古宜今,而「城南夜」、「雨」、「香水」流露出東方典雅的風格,裡面有笛(簫?)之類的樂器,彷彿回到某個時空裡的古都小鎮,或是霧雨彌漫的山城。而《水色》這專輯整個充滿在江南水鄉般的氣息,曲目沿自鄭愁予「錯誤」詩裡的句子,每當聽到大提琴弦拉奏、鋼琴鍵敲擊時,都有一幅江南意象在腦海中浮現,小鎮中蜿蜒的青石板道路,被溼潤的空氣沾染得更加鬱綠蒼蒼。在林海其他幾張鋼琴專輯《月光邊境》《遠方的寂靜》《貓》裡「夢境」、「邂逅」、「呢喃」…這些曲子特別喜歡在晚上用ipod聽著入睡,這其實是滿糟糕的個人習慣,但戴著耳機把音量調得若有似無,模糊不明的朦朦朧朧,感覺就像聆聽一首很遙遠的曲調,每個曲子都像有故事一樣,彷若私語呢喃地對人傾訴祕密,旋律充滿淡淡的鄉愁,被外界隔離起來忘卻現實,聽著琴鍵反覆彈奏,乾淨單純的音色,好像回到從前懷念的記憶裡。雖然是純音樂的類型,但和古典音樂又是不一樣的風格,古典音樂雖然也有注重感情和形象的表現,但所謂的音調、格律、速度和節奏,單純就給人一種音樂之美。而我就比較喜歡范宗沛、林海的作品,樂曲總有一種餘韻不絕,隱約有什麼故事在裡頭。這種有關音樂的評論,什麼專業術語也一知半解,只能用想像去描述,都是主觀的感受,所以看看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