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城南舊事》林海/ 林海音

記憶真是個可怕的東西,有些事情看似忘記了,卻會在某天突然在出現在面前,說起來,這些都是陳年往事了,與現在一點也不相干。

(不知去哪找那支廣告,加減聽一聽)
某年前的一支汽車廣告,已經忘了是哪一家拍的,而我只對廣告中的旋律有淡淡的印象,並不是十分深刻的,但我在上網搜尋時,無意間聽到了林海-流動的城市,才發現原來就是它。這真是給我莫名的感動,自然而然地就把林海的作品都找來聽聽。曲子都帶有點惆悵,甚至感傷,是”讓人又快樂又想流淚的音樂…”曹瑞原曹大導演如是說。

國中的國文課,是我上起來最輕鬆的課了,覺得很有意思,那時課本也設計的不錯,內容又不厚,裡面的插圖也畫得很有趣,可惜沒有留下來,而那時還有一種選修課本,內容較厚也比較廣泛,國外的名著也有幾篇(有一篇是莫泊桑的項鍊),現代文學會選較長一點文章,其中有好幾篇我都挺喜歡的,有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林海音-城南舊事的一篇” 爸爸的花兒落了”出現在課本時,其實也不太記得是誰寫的,只知道內容是在講一個小女孩。當時的就像看故事書一樣地把課本看了又看。

過了這些年後,又再次遇見了城南舊事/林海,有冬陽、楊柳、下雪、花兒落了、城南舊事(組曲)等,聽起來寧靜悠遠,很適合在晚上聽。後來看了城南舊事/林海音,書中每篇故事說的瑣事舊聞,幾乎快是上世紀前的事了,帶著半假半真的虛構與寫實,作者說的這些童年回憶的主角們都離他而去。每個人的童年也都有過許多來來去去的人事物。有些記憶是模糊不清,有些卻是十分深刻,但都有可能會在某一天回到你的腦海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