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新小公主 A Little Princess (1995)》慘綠的蘿莉

以前有在第四台上看到新小公主A Little Princess (1995)這電影,沒什麼特別印象。但最近看時突然發覺這部片出現的顏色用的很特別。

綠色的片頭、綠色的房子、綠色的校服,全都是深深淺淺的綠色。還有黃色,黃色的印度、黃色的娃娃、黃色的鞋子、黃色的花。尤其是把印度拍得跟烏托邦一樣,電影氣氛有如童話般的夢幻,當然也改編了部分情節。場景還從英國搬到了紐約,時間也改成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時。

小公主這個落難小姐的故事,卡通也播過,而電影會比原著更讓我喜歡,那就是原著仍有階級意識的存在,莎拉只是對僕人比較尊重客氣而已。但電影裡有好幾處嘗試突破階級意識的感覺,像是女校長的妹妹和送牛奶工私奔、最後莎拉把貝琪帶走並視為朋友,還讓女校長貶成掃煤工人。感覺真得很大快人心,不像書裡的莎拉真得很裝模作樣,一天到晚只會幻想自已是公主,如果書中沒有出現她父親的朋友,過了十幾年後,我想她也只能屈於現實吧。
移除選取文字的格式
老實說如果不是這部電影的導演艾方·柯朗索(Alfonso Cuarón),就是拍哈利波特之阿茲卡班的逃犯的導演,我可能也不會想要再去看這部片。

片頭開始莎拉想像的故事是遭到流放的王子遇到公主,在片中也代表了她與父親的遭遇,電影裡也用來呼應劇情。改編的中規中矩,最後還讓父親大難不死,大團圓的結局,削弱了悲慘氣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