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善惡花園》迷死人的午夜花園


《善惡花園》約翰.伯蘭特/著,于而彥/譯,台灣商務,1999。所以謂的善惡花園其實就是墓園,外國人習慣把墓園整理像花園一樣美麗,像《巴黎我愛你》的拉謝斯神父墓園( Cimitière de père Lachaisei)還是觀光景點。

這書我常三不五時會拿出來看一看。這表示隨便打開到那一段都可以看下去。因為書裡是以作者(訪客)的觀點在描寫美國南方的城市-沙凡納(Savannah)的許多事件。就像是一串珍珠項鍊,藉由一篇篇小文章串起一座絕美的沙凡納。整本書感覺正是華麗繁複。內容又分成上下部,上部描寫在沙凡納的形形色色的人物,下部是一個長達八年的槍案。書其實寫得很精彩,也被拍成電影過,賣點有年輕的裘德落。

電影叫做熱天午後的欲望地帶 (1997),又臭又長的片名,這但還算滿忠實的地呈現書中場景,導演也把電影的節奏加快了一點,因為照原著裡來拍,會顯得很亂,所以導演只挑了幾個重點情節來改編。本書的主角,也就是作者,是用第一人稱紀錄的方式,來把人物交談的對話轉述下來,沒有主角太多內心獨白,所以他就像是個引導者,帶著讀者去認識沙凡納,而那些只透過幾句對話,就能讓你感覺其性格的配角,才是本書迷人之處。

但電影的主角John(由約翰庫薩克John Cusack 飾),我認為導演是讓這個角色加入了更多個人情緒在裡面,這樣才能和其他角色有更互動。不過原著裡那種矯柔造作但不失優雅的老派氛圍,電影拍出的效果編排仍然有些刻意,不夠自然。

題外話:講到沙凡納,一直讓我聯想到台灣的某個城市,歷史所講的美國南方由興盛富裕,卻在南北戰爭後慢慢由北方所取代。其實和台灣的歷史發展很像,可能是我想太多了。前幾年在台南鹽水住過一段日子,昔日「一府二鹿三艋舺」再來有一說是四月津,也就是鹽水,曾繁榮一時的南方古城,當時興建鐵路時預計設立車站,但因為地方士紳認為會影響風水,所以改設在新營,都市發展也逐漸就取而代之,然而台灣南部乍看之下雖然荒漠卻有一種野性、古老的生命力,那是在台北、東區等所沒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