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稻米全書》The Rice Book:The Definitive Book on Rice, with Hundreds of Exotic Recipes from Around the World

本書外觀份量頗厚,內容可分為三大章「稻米風景」、「稻米的創意食譜」、「配料、器具、技藝」。第一章「稻米風景」只佔約1/4,其他都在談論各國米食的食譜,如果對料理沒興趣的人,大概會覺得有灌水的嫌疑,不過作者Sri Owen本身為廚師,食譜多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


每天要吃飯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柴米油鹽醬醋茶,這幾年什麼物價都在漲,漲很兇。從吃的東西去檢視民生水準的情況,關心自已吃的是什麼?不單是滿足口腹之欲,或許它和周遭環境息息相關。關於稻米只會覺得從小吃到大,《中國米食》和《咱們的台灣米》著重在華人圈的稻米文化,不過世界各地都有人在吃米食,日本壽司也很讚,義大利燉飯挺好吃,還有各國巧妙不同的米料理。雖然中國是稻米生產量大國,但書裡其實沒啥提到這方面的資料,反而講了滿多東南亞地區流傳稻米的神話傳說,也有日本天照大神的故事,只有一個比較像「七仙女羽衣」的故事,神農氏什麼其他傳說都沒有。另外也討論各國家的稻米科學、研究稻米品種、種植、加工到烹飪,不只在拘限在亞州。最後佔書份量最多的各國米料理食譜,五花八門,大開眼界,特別還有寫素食食譜,只是沒有彩圖,大多是黑白插畫,有些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