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術》《佐藤可士和的創意思考術》從有到無,從無到有

一開始其實不曉得作者佐藤可士和是誰? 只是從網頁上看到有人推薦?那時看到上面的照片,立刻大吃一驚!!!好一個空蕩蕩的設計工作室,環境乾淨整齊又清爽。與平常辦公室的印象截然不同。看完書後才知道作者來頭不小,佐藤可士和是日本知名的設計師,代表作品有一大串例麒麟極生啤酒、DoCoMo、UNIQLO….,風格走向極簡,去除掉華而不實的包裝,把要傳達的概念重點呈現出來,省去許多不必要的浪費,呈現在世人面前就十分簡潔有力。但有時也會聰明反被聰明誤,像之前的咖啡機好像就有些極簡過頭。所以精煉過後的工作哲學,就是他提倡的超整理術。「極簡風格」用《設計舒適》黎辛斯基先生的話來說,是一種『刻意炫耀的節約』。就像上面照片裡的工作室,雖然非常整齊乾淨,但想當然在裡面工作的人,大概不怎麼舒適?! 或許極簡風格的整理術很像強迫症患者,不斷地把東西整理乾淨,不過作者也說如果乍看很雜亂,可是當事人曉得每件物品的擺放位置在哪裡,倒也可以接受這種亂中有序的環境。

極簡風格的超整理術,不見得對每個人都有用處,但我看了有種恍然大悟,原來這樣子也可以呀!感覺相見恨晚??記得前年決定要好好整頓生活,清出不少累積的資料物品,一直自認為本人的房間其實算乾淨,因為面積並不大,約有2.7x3.3平方公尺,平均每個禮拜都會打掃一次。但看到作者強調:問自己「是否真的需要該物品」,這個「捨棄」的動作並不容易,因為這是與自己內心的「不安」戰鬥。大概是這段話點醒了我,有不少沒什麼用處的雜物,其實放了很多年,總是存著「有一天可能會用到」的念頭。但是時間久了就像一個包袱,丟掉後其不會再想「哪一天得去用到」的問題,把精力用來處理眼前更重要的事。丟棄這動作很容易,但下決心其實頗有難度。當你真正一無所有,反而更能專注本質。說起來有點回歸到《道德經》的思想,一直覺得《道德經》與「極簡風格」的內容有某種程度的類似?!需要化繁為簡或以簡馭繁的功力,因為現代環境是做得太多,充斥大量的資訊,卻思考得太少,到底需不需要這物件。

《佐藤可士和的創意思考術》是作者的第二本書,也可以說是第一本的延續,他在結語中認為最有效的是改變根本的「思考模式」。雖然二本書中提到許多技巧方面的建議,但作者認為最重要的是「意識改革」。簡而言之,深思熟慮地思考,回歸本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