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Vinyl》黑膠試聽/ Sodagreen / Glenn Gould

唱盤:Rega P2
唱頭:Goldring Elan MM型
唱頭放大器:Pro-Ject Phono Box II
喇叭:Audioengine 2 (A2)

首先寫這篇文章時,我黑膠系統又換唱頭了。從2011年買唱盤開始,一直是用Excel ES-70S MM型,中間有換過一次,沒想到前幾天被我很粗魯地用斷針尖,唉,怎會如此毛手毛腳。老實說很想換成MC型唱頭來聽一聽,但是它價格頗為嬌貴(至少萬元起跳),萬一又被用壞了(這非常有可能發生!!),我大概會捶心肝撞牆啊。所以選擇Goldring Elan ,仍然是MM型,據說聽古典樂效果有比較好。但是我還是挺想念Excel ES-70S,也再買一個備用,以怕那天又要更換了。黑膠系統的麻煩就是得花一點心神去換新配件,不過也是好玩的地方,得試聽一下新唱頭效果如何。


先試聽比較蘇打綠《冬   未了》「他舉起右手點名」,絃樂部份比起來較突顯,人聲也不錯。「Must keep singing」非常優美迷離,曲終聽完接著「融雪之前」(請搭配服用Sodazine Vol.9,p29)。《冬   未了》專輯用了大量的古典音樂,非常加分,也很喜歡。但我其實不懂樂理,而且古典樂很多人名、篇名還有很多很長的外文(記不住呀),都覺得有看沒有懂,加減聽一聽。







鋼琴家顧爾德Glenn Gould,因為有知名度和演奏特色,目標明確,以他為起點,比較好蒐集黑膠唱片。再慢慢延伸到其他作品,比較能夠分辨古典樂演奏的風格。但顧爾德主要以演奏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流傳最廣,莫扎特、貝多芬等..也都不錯聽。我喜歡莫扎特《第11號鋼琴奏鳴曲》第3樂章「土耳其進行曲」的流暢輕快,顧爾德彈奏的有比別人較慢些,這張黑膠還有錄到一點顧爾德在哼唱的聲音(應該是吧?!);貝多芬《第1號鋼琴協奏曲》第二樂章,這曲調常常聽到但不知道是貝多芬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