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謀殺專門店》101冊推理經典待讀清單

當年看完阿嘉莎‧克莉絲蒂推理系列全集後,就想再找其他推理小說來看。這套《謀殺專門店》出現得剛好,有想發宏願看完全101冊及相關作品,不過套書是採用會員制,就是不對外販售,印刷超厚的精裝書本,攜帶好麻煩呀,後來有出版平裝本,圖書館不曉得有沒有全部(?)。所以那時隨意從《詹宏志私房謀殺》36本導讀找有興趣的來看,有些不好入門,畢竟作者風格類型各不同,而且時間久了,我會忘記要先看哪幾本,有些看過了但快忘記內容,所以先重點摘要一下。目前打算依年代排列,按作者順序,再慢慢地一本本消磨,不過這個計畫會可能看很久很久吧。
而《偵探研究》算是《私房謀殺》再沿申出來更多偵探的討論,例感情生活、駐地城市、心智結構(思考方法)、職業世界及帳單,另外還有兩篇訪問作家土屋隆夫、柯林德克斯特的回憶,也介紹各國的推理作品。內容除了提到《謀殺專門店》裡的書之外,還提到不少臺灣發生過的社會新聞,小說與現實相互呼應。但這本寫得就有些鬆散,東拉西扯,斷尾有點怪,感覺未完結,還想看更多這類文章。


【正統推理篇】
043     《業餘神偷萊佛士Raffles, the Amateur Cracksman》E. W. 洪納E. W. Hornung,已讀;如果就正經來看是可以把萊佛士與小兔寶,看成偵探和助手的關係,但它算是最早(?)從反派視角描寫的推理小說,所以詹先生把它放在第一篇,告訴大家這本書非常重要!! 可是實際看真得腐到不行,每篇充滿曖昧的對話呀,總覺他們背面到底發生什麼事??如果承受得住,倒是滿推薦找來看。
032     《黃色房間的祕密The Mystery of the Yellow Room》卡斯頓.勒胡Gaston Leroux,「歌劇魅影」法國作者寫的書,已讀
046     《紅拇指印The Red Thumb Mark》理查.奧斯汀.傅里曼Richard Austin Freeman,宋戴克醫師系列、微物科學辦案,已讀
014     《褚蘭特最後一案Trent's Last Case》E. C. 班特萊E. C. Bentley,已讀;但結局有點忘記了。
050     《史岱爾莊謀殺案The Mysterious Affair at Styles》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已讀;阿嘉莎‧克莉絲蒂的第一本小說,白羅初登場,海斯汀一直在對美女發花痴。為什麼沒有人來寫個白羅與海斯汀在比利時認的識的前傳?
034     《箭屋The House of Arrow》A. E. W. 梅森A. E. W. Mason,「四羽毛」的作者,已讀
065     《毒巧克力命案The Poisoned Chocolates Case》安東尼.柏克萊Anthony Berkeley,「數學式」推理登峰,作者身兼正統推理與犯罪心理兩種流派,後來很有錢,提拔P. D. James,已讀
006     《謀殺也得做廣告Murder Must Advertise》桃樂絲.賽兒絲Dorothy L. Sayers,已讀;30年代的廣告公司的辦公室描寫很有趣,溫西爵爺很可愛。
059     《三口棺材The Three Coffins》約翰‧狄克遜‧卡爾John Dickson Carr,「密室推理」的大師。菲爾博士「G. K. 卻斯特頓」的形象,「柯南.道爾的一生」的作者。
052     《遠走高飛Obelists Fly High》C. Daly. King戴利‧金,未讀;海陸空三部曲。
024     《葛蕾絲命案The Gracie Allen Murder Case》S. S. 范達因S.S Van Dine,有錢人神探、藝術品鑑賞,美國作者,已讀
011     《多災小鎮Calamity Town》艾勒里.昆恩Ellery Queen,作者有兩位,X的悲劇、Y的悲劇很有名。
013     《玩具店不見了The Moving Toyshop》艾德蒙.克里斯賓Edmund Crispin,已讀;但結局忘記了。牛津學院派。
045     《時間之女The Daughter of Time》約瑟芬‧鐵伊Josephine Tey
,已讀;對英國歷史不熟。「後窗」的原型(?),作者其他書也想找來看,沒有失敗作。
020     《恨警察的人Cop Hater》艾德.麥可班恩ED McBain,八十七分局系列,美國警探小說。
001     《惡夜追緝令In The Heat of The Night》約翰.波爾John Ball,美國南方小鎮命案,黑人偵探,有改編電影。
007     《羅絲安娜Roseanna》麥.荷瓦兒 & 派.法勒Maj Sjöwall & Per Wahlöö,瑞典共產黨,兩位作者「馬丁.貝克探案」、觀光客失蹤女子。
016     《黑塔The Black Tower》P. D. 詹姆士P. D. James,亞當.戴密許系列,詩人警探,我只看過「蓋住她的臉」。
A01     《昆恩的靜默世界The Silent World of Nicholas Quinn》柯林.德克斯特Colin Dexter,好多人叫昆恩,牛津學院派。莫爾思警探。
039     《冒牌警探狄友The False Inspector Dew》彼得.拉佛西Peter Lovese,已讀;船難與殺妻案,人物很歡樂。
056     《骸骨與沉默Bones and Silence》雷金納.希爾Reginald Hill,對「美國革命」反省走向寫實,搭擋偵探。 
【犯罪推理篇】
047     《玻璃鑰匙The Glass Key》達許‧漢密特Dashiell Hammett,「美國革命」硬漢派,推理小說三大典範性作者,真正做過私家偵探探員。山姆.史培德。
012     《郵差總按兩次鈴The Postman Always Rings Twice》詹姆士.凱因James M. Cain,美國冷硬派,有改編電影。
055     《我嫁了一個死人I Married a Dead Man》康乃爾.伍立奇Cornell Woolrich,已讀;「愛情魔戒」是抄它們的,結局不太喜歡,覺得是作者故意玩你一道,認為這才有很離奇的劇情,留下的懸念很深,沒有辦法安心放下書的意味。
066     《死前之吻A Kiss Before Dying》艾拉.雷文Ira Levin,兇手做主角,「失嬰記」的作者。
009     《親愛的,天黑以後再說吧After Dark, My Sweet》吉姆‧湯普遜Jim Thompson,「美國犯罪小說」,沒有偵探,精神病患的第一人稱。
019     《聰明的瑞普利先生The Talented Mr. Ripley》派翠西亞.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未讀但有看過電影,才知道主角是同性戀。
060     《恐怖角Cape Fear》約翰.麥唐諾John D. MacDonald,美國作者,有改編電影。
021     《地下人The Underground Man》羅斯‧麥唐諾Ross Macdonald,美國冷硬派傳人。
062     《迷途羔羊God Save the Child》羅勃.派克Robert B. Parker,波士頓硬漢偵探史賓瑟。 
【變體推理篇】
008     《法律與淑女The Law and the Lady》威爾基‧柯林斯Wilkie Collins,「月光石」的作者,推理小說之祖,煽情與推理,已讀
048     《奇職怪業俱樂部The Club of Queer Trades》G. K. 卻斯特頓G. K. Chesterton,已讀;內容挺有趣,還滿想知道其他奇怪的職業。布朗神父的作者。
022     《神祕房客The Lodger》Marie Belloc Lowndes,開膛手傑克的致敬之作,已讀
029     《史坦堡特快車Stamboul Train》格雷安.葛林Graham Greene,間諜小說,「東方快車」
030     《雪上污痕The Stain on the Snow》喬治.希孟農Georges Simenon,法國作者,二戰德國佔領時期,妓院少年。影響土屋隆夫。
098     《守護者注視下The Eye of the Beholder》馬克.貝姆Marc Behm,有點像變態跟蹤狂。


【其他篇】
002     《角落裡的老人The Old Man in the Corner》奧希茲女男爵Baroness Orczy,已讀,安樂椅神探。結局滿耐人尋味。
003     《哈瓦那特派員Our Man In Havana》格雷安.葛林Graham Greene,間諜小說,古巴革命前夕。
004     《旋轉樓梯The Circular Staircase》瑪麗.蘭哈特Mary R. Rinehart,美國作者,哥特式小說,已讀。
005     《上鎖的房間The Locked Room》麥.荷瓦兒 & 派.法勒Maj Sjöwall & Per Wahlöö,瑞典共產黨,兩位作者「馬丁.貝克探案」,張妙如有筆記。
010     《雙重理賠Double Indemnity》詹姆士.凱因James M. Cain,美國冷硬派,有改編電影。
015     《探長的耐性The Patience of Maigret》喬治.希孟農Georges Simenon,法國作者,馬格雷探長。影響土屋隆夫。
017     《莎迪她死時Sadie When She Died》艾德.麥可班恩ED McBain,八十七分局系列,美國警探小說
018     《多尾怪貓Cat of Many Tails》艾勒里.昆恩Ellery Queen,作者有兩位,X的悲劇、Y的悲劇很有名。
023     《火車怪客Strangers on a Train》派翠西亞.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希區考克有改編成電影,疑似同性戀傾向。受異鄉人的啟發。
025     《甜蜜的危險Sweet Danger》瑪格麗.艾林翰Margery Allingham,「叛國者的錢包」的作者,坎比恩神探。P. D. James的「推理小說這樣讀」有提到。
026     《小姐不見了The Lady Vanishes》艾瑟兒.琳娜.懷特Ethel Lina White,希區考克有改編成電影,火車。
027     《最後的衣著Last Seen Wearing》柯林.德克斯特Colin Dexter,牛津學院派。莫爾思警探。
028     《非自然死亡Unnatural Death》桃樂絲.賽兒絲Dorothy L. Sayers,溫西爵爺很可愛,已讀。
031     《體內殺手The Killer Inside Me》吉姆.湯普遜Jim Thompson,美國犯罪驚悚小說,2010年改編電影。
033     《動向飛靶The Moving Target》羅斯‧麥唐諾Ross Macdonald,美國冷硬派傳人。
035     《煙中之虎The Tiger in the Smoke》瑪格麗.艾林翰Margery Allingham,「叛國者的錢包」的作者,坎比恩神探。
036     《44號神祕怪客No.44,The Mysterious Stranger》馬克.吐溫Mark Twain美國文學,已讀
037     《金絲雀命案The Canary Murder Case》S. S. 范達因S. S. Van Dine,有錢人神探、藝術品鑑賞,美國作者,已讀
038     《黑衣女子的香氣The Perfume of the Lady in Black》卡斯頓.勒胡Faston Leroux,「歌劇魅影」作者寫的書,已讀
040     《布朗神父的天真The Innocence of Father Brown》G. K. 卻斯特頓G. K. Chesterton,已讀;「鑲藍寶石的十字架」布朗神父在扮豬吃老虎。有幾篇還不錯,但後來幾本有點微妙。
041     《最後神探The Last Detective》彼得.拉佛西Peter Lovesey,《冒牌警探狄友The False Inspector Dew》的作者。
042     《延遲給付Payment Deferred》佛瑞斯特Cecil Scott Forester,拿破崙戰爭期間的英國皇家海軍
044     《黑獄巢梟The Maltese Falcon》達許‧漢密特Dashiell Hammett,「美國革命」硬漢派,推理小說三大典範性作者,真正做過私家偵探探員。「馬爾他之鷹」山姆.史培德出場之作,有改編電影。
049     《13號房Room 13》艾德格.華萊士Edgar Wallace,「金剛」的作者,多產推理小說家,已讀。
051     《暗夜之賊A Thief in the Night》E. W. 洪納E. W. Hornung,已讀;非常腐,腐到不行。內容大推但又有點悲。
053     《玫瑰山莊At the Villa Rose》A. E. W. 梅森A. E. W. Mason,「四羽毛」的作者。短篇邁向長篇推理的轉型關鍵,已讀
054     《黑衣新娘The Bride Wore Black》康乃爾.伍立奇Cornell Woolrich,不知道作者會不會玩你一道。
057     《裁判有誤Trial and Error》安東尼.柏克萊Anthony Berkeley,「數學式」推理,作者身兼正統推理與犯罪心理兩種流派,後來很有錢,提拔P. D. James,已讀。
058     《鍍金人The Gilded Man》卡特‧狄克遜Carter Dickson,「密室推理」的大師、畫家El Greco,
061     《深藍再見The Deep Blue Good-by》約翰.麥唐諾John D. MacDonald,美國作者,二戰後社會環境。
063     《禮諾謀殺案The Rynox Murder》菲利普.麥唐諾Philip MacDonald,「笑鬧派」推理,已讀。
064     《古烏伏手卷The Godwulf Manuscript》羅勃.派克Robert B. Parker,波士頓硬漢偵探史賓瑟。
067     《宋戴克醫師名案集The Famous cases of Dr. Thorndyke》理查.奧斯汀.傅里曼Richard Austin Freeman,宋戴克醫師系列、微物科學辦案,已讀
068     《巴西來的男孩The Boys from Brazil》艾拉.雷文Ira Levin,「失嬰記」的作者,有拍成電影。
069     《銼刀The Rasp》菲利普.麥唐諾Philip MacDonald,古典黃金時期,已讀。
070     《眼中的獵物A Beast In View》    瑪格麗特.米勒Margaret Millar,美國冷硬派羅斯‧麥唐諾Ross Macdonald的老婆,多重人格的犯罪者。
071     《閘邊足印The Footsteps at the Lock》羅納德.諾克斯Ronald A. Knox,「偵探十誡」的作者,已讀。
072     《校長宿舍謀殺案Death at the President's Lodging》麥可.伊尼士Michael Innes,牛津學院派,蛋頭學者,神探艾伯比。 
073     《本店招牌菜The Specialty of the House and Other Stories》史丹利.艾林Stanley Ellin,短篇集
074     《艾伯比的終點站Appleby's End》麥可.伊尼士Michael Innes,牛津學院派,神探艾伯比。
075     《十八號病房The Patient in Room 18》曼儂.古德.愛波哈特Mignon G. Eberhart,「美國克莉絲蒂」。
076     《嚇破膽聯盟The League of Frightened Men》雷克斯.史陶特Rex Stout,紐約高級私家偵探,安樂椅胖子偵探與助手,可能是同性纞。
077     《紅盒子The Red Box》雷克斯.史陶特Rex Stout,紐約高級私家偵探。
078     《棉花闖哈林Cotton Comes To Harlem》卻斯特‧海姆斯Chester Himes,非裔作者,紐約哈林區,黑人警探搭擋。
079     《貴族之死Death of A Peer》奈歐.馬許Ngaio Marsh,紐西蘭作者,P. D. James的「推理小說這樣讀」有提到,已讀。
080     《火氣上升The Heat's On》卻斯特‧海姆斯Chester Himes,非裔作者,紐約哈林區,黑人警探搭擋。
081     《犯罪藝術家Artists in Crime》奈歐.馬許Ngaio Marsh,紐西蘭作者,P. D. James的「推理小說這樣讀」有提到。
082     《人不可貌相Skin Deep》    彼得.狄金生Peter Dickinson,極冷門。
083     《漫漫長眠The Big Sleep》雷蒙.錢德勒Raymond Chandler,「美國革命」硬漢派,偵探馬羅,有電影。
084     《死亡投資Banking On Death》艾瑪.拉森Emma Lathen,兩位作者合寫華爾街推理小說。
085     《死者無動於衷The Dead Don't Care》強納森.拉蒂默Jonathan Latimer,美國電視劇「神探可倫坡」的編劇之一。
086     《九九神咒Nine Times Nine》安東尼.鮑查Anthony Boucher,向「密室推理」致敬的小說,修女主角。
087     《澳洲謀殺案Murder Down Under》亞瑟.阿普菲德Arthur W. Upfield,澳洲原住民混血神探
088     《桶子The Cask》傅利曼.威爾斯.克洛弗茲Freeman Wills Crofts,推理小說黃金時期的推手,愛爾蘭作者,已讀。
089     《2月31日The Thirty-First of February》朱利安.西蒙斯Julian Symons,導讀大量引用該作者的評論。「血腥謀殺」的作者.
090     《卡西迪的馬子Cassidy's Girl》大衛.古迪斯David Goodis,「槍殺鋼琴師」的編劇。
091     《謀殺我姑媽The Murder of My Aunt》 李察.霍爾Richard Hull,已讀;侄子可能有同性戀傾向,書裡提的餅乾感覺很好吃,結局收尾的很巧妙。
092     《明月溝渠The Moon in the Gutter》大衛.古迪斯David Goodis,沒啥推理的黑色小說,「槍殺鋼琴師」的編劇。
093     《雙姝謎情The Leavenworth Case》安娜.凱撒琳.格林Anna Katharine Green,紐約偵探葛萊斯,已讀
094     《果鐵警探打破蛋Inspector Ghote Breaks An Egg》H.R.F. 基亭H.R.F. Keating,導讀大量引用該作者的評論。印度警探。
095     《火箭衝到太平間Rocket to the Morgue》安東尼.鮑查Anthony Boucher,科幻推理小說之祖。
096     《黑石南毒殺案The Blackheath Poisonings》朱利安.西蒙斯Julian Symons,導讀大量引用該作者的評論。「血腥謀殺」的作者,福爾摩斯仿作。
097     《盲偵探卡拉多斯Max Carrados》恩尼斯.布拉瑪Ernest Bramah,盲偵探,影響「X的悲劇」,已讀
099     《雙面狄米崔The Mask of Dimitrios》艾瑞克.安伯勒Eric Ambler,間諜小說。
100     《法律的悲劇Tragedy at Law》席瑞爾.海爾Cyril Hare,P. D. James「推理小說這樣讀」有提,巡迴法庭。

書單參考如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