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一個都別想活The kill room》Jeffery Deaver老口味的冷飯熱炒

好久沒關心新書訊息,某天突然發現不少書推出續作了,所以就來一一找來瞧。
「林肯.萊姆」探案系列,自從《人骨拼圖》到《破窗》,以及《馭電人》,我都有看,對作者傑佛瑞.迪佛(Jeffery Deaver)的風格也大致了解,情節內容力求曲折反轉,好人不一定就是好,壞人也不一定壞,真兇通常是個不起眼的路人,不到最後不知道會不會再玩你一手,但是作者絕不會背棄讀者,隨便安排個爛尾結局,或者把討人喜歡的角色弄死(目前應該是這樣)。

不得不提一下《一個都別想活The kill room》這書名翻得很老套,感覺就像阿嘉莎.克莉絲蒂的「一個都不留」,直譯為「殺人密室」(好像也不怎麼樣)。這本書安排的主題是「恐怖主義」,內容其實我覺得還好,不太想評斷美帝與國際政治,所以還是回歸「打擊犯罪、追查真相」比較有趣。看書時很小心注意小腳色,每個人物或情節都在猜,可能會有個曲折反轉比它更離奇的伏筆。但還是沒認出來真兇,感覺作者在寫犯案動機還滿一筆帶過去,而連環殺手雖然身手俐落,但我覺得描得不夠變態,廚藝精湛設定算是作者的巧思,還特別分享殺手食譜在網路上,但想想殺手和廚師 (還有醫生)一樣也是拿刀混飯吃的人,會做些料理也不奇怪。不得不提作者讓我有些介意一個特點-就是每本書都要不厭其煩地介紹一次,林肯.萊姆與他的歡樂伙伴的來歷,像紅髮美女莎克斯、看謢湯瑪斯、警探塞利托、刑事鑑識家柯柏、「變色龍」佛雷德.戴瑞、「菜鳥」普拉斯基…從前幾本就會如此,配角出場一定有段個人小傳,雖然可以當做好心作者怕讀者忘記,或者是第一次讀林肯.萊姆系列的書。其實這本有比較收斂,沒有像以前誇張,但是刑事鑑識家柯柏出場時,還是囉嗦介紹了一串,雖然我不討厭這個角色,但這本書裡他戲份根本就是路人,因為這次的證物少得可憐。每次採集回來的微量證物,雖然每次都是一堆化學成份,但「證據天王」林肯.萊姆就是有辦法判斷出來真相,這次跟本沒啥發揮。講來講去好像覺得這本書少了些魅力,沒有之前幾本好看,但只要作者把拿手菜好好用心地安排,林肯.與他的歡樂伙伴還很吸引人的,他跟「變色龍」佛雷德.戴瑞(我挺喜歡這個角色)鬥嘴,就不會寫得太過火。還有林肯.萊姆跟看謢湯瑪斯之間的默契,幾乎有點像老夫老妻的毒話來往,二話不說就跑去巴哈馬渡假(並不是),還滿搶戲,而且我覺得那個炸海螺丸子,感覺很好吃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