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Vinyl》蘇打綠 四季黑膠:冬之頌

蘇打綠四季黑膠最美的《冬之頌》,終於來了。

事實上有些人不太認同,再度推出蘇打綠box set(4+1)限量套裝的行銷方式,但我不予置評他們的看法。因為,蘇打綠從CD專輯到黑膠唱片,從一開始不敢抱著太多幻想,到逐漸患得患失的心情,這漫長的等待,目前只不過達成《同名專輯》《春.日光》《夏/狂熱》《秋:故事》《冬   未了》和差點以為不打算出的《冬之頌》。因為,有太多不可預期的因素,所以要表達立場再三強調,沒錯!本人就是盲目的愚粉,我才不管什麼三小的,每次蘇打綠推出作品就是一定會買,拜託快點把其他作品也出一出黑膠,如果可以恨不得全部買下來。黑膠唱片的音質真得很讚,蘇打綠肯出黑膠唱片,我感激零涕都來不及了,哪還有時間去管那些閒工夫。

話雖如此,還是回到正事上來說,因為三月那幾天很忙又一直下雨,不想冒著淋溼黑膠的風險去「誠品地下黑膠市集」,所以只從網路預購,等到現在才拿到,立馬開箱上機試聽。《冬之頌》從封面封底到內頁,都是在小巨蛋live演奏的照片,大概開始就沒打算與「四季」一起出,或者是未來單獨推出(←不負責任的猜測)

龔鈺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冬之頌》第一樂章 適度的快板,改編自《冬   未了》的「地平線」,琴鍵叮叮咚咚的輕快流暢,一望無際的地平線,開闊自在。第四樂章 有精神的快板—莊嚴的快板,改編自《冬   未了》的「痛快的哀艷」,這首曲目也有在「故事未了」演唱會,阿龔與交響樂團演奏,聽了黑膠有比較回想到那晚的印象了,至於介紹賞析什麼的,就去看蘇打誌9好了。



順帶一提,當初蘇打綠推出韋瓦第計畫,我還覺得這概念挺老梗,但其實也沒有認真去聽韋瓦第的「四季」小提琴協奏曲,因為比較喜歡聽鋼琴的音色,小提琴反而還好,而且「四季」各種版本非常多,對於演奏家的風格沒啥見解,只能多聽多體會。我選了一個捷克小提琴家Josef Suk演奏的四季黑膠唱片來聽,其實常聽過古典樂的曲調,多半是當做配樂順耳聽聽,但不曉得名稱為何。《春》描寫鳥鳴宛轉的燦爛喜悅,《冬》是朔風凜冽的冰天凍地,融雪之前,很有迫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