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推理小說這樣讀:謀殺天后詹姆絲告訴你》一本談英國偵探小說的專書

雖然我讀了「阿嘉莎‧克莉絲蒂」、「福爾摩斯」等系列作品,但對推理小說的歷史背景、起源等認識,仍然十分淺薄貧乏。所以 「謀殺專門店」店長詹宏志的《私房謀殺》和《偵探研究》二本書,很能為我帶來推理的基本了解,但仍略嫌不夠,還想看更多這類文章。直到P. D. James的《推理小說這樣讀:謀殺天后詹姆絲告訴你》出版後,一本談英國偵探小說的專書,簡直如獲至寶,馬上地找來一解癮頭。


但當時我並不熟悉P. D. James,後來找了《掩上她的臉Cover her face(1962)》來看,因為阿嘉莎‧克莉絲蒂的《死亡不長眠Sleeping Murder (1976)》和這本書名曾經撞名過,而P. D. James也被譽為「當代的謀殺天后」,所以才有興趣找看,但其實兩者沒太多相似感覺。《推理小說這樣讀》書本輕薄短小,其書內容又可和《詹宏志私房謀殺》和《偵探研究》做個比對,從東西方作者對偵探小說發展歷史的看法。而P. D. James又勝在她亦是以推理小說作家的身份,來討論撰述推理小說的精彩之處,另外還提到E.M Forster《小說面面觀》及珍.奧斯汀的書,來補充一些作者創作的討論,總之像談天說地的閒聊,非常值得仔細慢慢推敲。

1 當我們談「偵探小說」時,到底在談什麼?這一切又是如何開始的?
威廉.威爾基.柯林斯William Wilkie Collins(1824-1889) 《月光石》、威廉高德溫(William Godwin)、哥德式小說。

2 福爾摩斯和布朗神父
貝克街二二一號B座和艾塞克斯郡卡布霍村,兩種偵探類型;愛倫坡「莫格爾街兇殺案」、「瑪麗.羅傑命案」、「失竊的信」和「「金甲蟲」。
「真正的驚悚,某方面來說都跟良知和意志有關 ,即使是一般驚悚小說也一樣。」

3 黃金時期
1946《玩具店不見了》The Moving Toyshop 艾德蒙.克里斯賓
1951《時間之女》The Daughter of Time     約瑟芬‧鐵伊
1942《法律的悲劇Tragedy at Law》Cyril Hare席瑞爾.海爾。

4 心軟派和冷硬派
「我-在意的是透過對話和描寫所呈現的情感。」
雷蒙.錢德勒和艾弗林.渥夫

5 四個可怕的女人
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淨化過後的謀殺、流暢精彩的故事。《謀殺啟事》
桃樂絲.賽兒絲Dorothy L. Sayers,對死亡的寫實、牛津學院《同學會之夜》。
瑪格麗.艾林翰Margery Allingham,描寫生動,人物有趣《葬儀社有得忙了》,
奈歐.馬許Ngaio Marsh,紐西蘭劇作家,人物塑造、場景描寫《海豚劇場命案》。
這四位作者的小說,反映近代社會變遷的女性觀點轉移,雖然己從家庭走向公眾場所,但對詹宏志《偵探研究》來說,間諜小說,仍然缺少女性創作的身影。

6 說故事的人:背景、觀點、人物
背景、人物、故事或結構,這四種元素在創作過程中互相牽制、影響。P. D. James一開始就把背景拿出來談,還透露出她自已創作偵探小說的靈感都來自地點,而不是謀殺手法或角色,並用她書裡的場景當作例子,這章可和《偵探研究》裡「偵探駐地城市」來比較看看。
「比較狹義的背景則對塑造角色十分重要,建築和房屋尤其是,這是因為人會跟環境互動,也會受環境影響。寫到受害者住處的房間(也許就是發現屍體的房間),作家的描寫可以讓敏的讀者更深入了解死者的個性和喜好。」這段講得我心有戚戚焉。
另外除了案發現場之外,還提到偵探的住所,必然也給讀者一個安穩的心靈空間,好比福爾摩斯的倫敦貝克街 221號B座,或瑪波小姐住的聖•瑪莉米德村。
至於觀點及人物塑造這段,就比較像寫作技巧的檢討,對作者來說,是看各人的功力及喜好,而對讀者來說,只有故事好不好看而已。

7 有人批評有人著迷:為什麼有人喜歡,有人討厭?
「傲慢外加暴力」,偵探小說主要源自於英國,所謂黃金時期的作品,大多都是用英文作家,所以批評者會說兇殺案多是中產階級,然後書裡冒出一句,總之人不是男管家殺的(哈哈,這句話真點到癢處。)

8 看看今日,瞥見未來  
後來其他國家各自發展的偵探小說、現實社會的中的偵探、犯罪小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