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Agatha Christie》白羅再起:倫敦死亡聚會The Monogram Murders

其實是前陣子接二連三的發現,不少推理書都出版新作品,有的是續作,而有些是旁人代筆,像「福爾摩斯」使用經認可授權後,作者寫出新作品,名義上也算福爾摩斯系列,評價見人見智,基本上不會太差,只是新作者的風格,通常都會力求轉變,擺脫原著。而本書《白羅再起:倫敦死亡聚會The Monogram Murders》是克莉絲蒂基金會授權的「白羅新系列」。

這本書裡是在1929年,也就是前一年白羅還在《藍色列車之謎》上,而阿嘉莎克莉絲蒂正忙著出版《七面鐘之謎》與《鴛鴦神探》,所以白羅跑回倫敦,偷偷找人合租公寓,避人耳目,可是一遇上命案,馬上大搖大擺地辦案問訊。一開始覺得開場還挺不錯的,設定在愛好美食的白羅常去的咖啡廳,可是看到本書的述敘者-愛德華.開契普警探,也是與白羅合租公寓的年輕警察,當他說「他在蘇格蘭警場工作兩年多,當了五年警察的經歷,卻在命案現場待了不到五分鐘就離開了…」。有點傻眼,心想是當了五年警察還是五天呀!!竟然遇上奇特怪異的命案陳屍現場,就受不了逃跑回家,丟給其他同事處理,這真是太浪費國家資源了。雖然作者有在書裡,描寫開契普警探的童年陰影如何如何…,但有這種童年陰影就不要去當警察,看到屍體的機率比一般人還高吧,這自找麻煩不是嗎。雖然我可能過於嚴格,但還是覺得這個新配角不太討喜。另外一點讓我不滿意的大概是殺人動機的安排,那件發生在十六年前的小鎮霸凌、通姦、牧師夫婦受冤而死等等,描寫十分激烈惡毒,可是並沒有很打動人心,覺得和阿嘉莎小說的風格很不符。一般來說,阿嘉莎•克莉絲蒂最有名的作品《東方快車謀殺案》和《一個都不留》,殺人動機為了公平正義而復仇,其實本書也有點如此的意味,不過她其他作品大多是單純為了金錢而謀殺,外加描寫一些歡樂配角,故事流暢通常不難讀,這本書大概就只有女服務生還算可以,其他人物都很悶,看完也覺得過程太冗長複雜。整本如果當成一個新作品, 遣詞用句其實還不錯,不曉得這系列還有沒有繼續出版,但總之不太對我的胃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