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8日 星期日

《謀殺專門店》菲利普.麥唐諾之「銼刀The Rasp (1924)」

「安東尼.陸瑟文.蓋斯林是個奇人。此人兼具行動派與夢想家的特色。….他雖然寫詩,也畫些田園景致或一絲不掛的裸女,但是個絕頂聰明的人物。」


英國小說家菲利普.麥唐諾Philip MacDonald (1899-1981),推理小說古典黃金時期的代表作家之一,和「13號房Room 13 (1924)」的作者艾德格.華萊士一樣移居美國好萊塢後,也在寫電影劇本,作品有希區柯克的《蝴蝶夢Rebecca (1940)》。

《銼刀The Rasp》依作者給的提示,看到典型的偵探公式,故事開頭是一位英國內閣閣員死在自已的鄉間別墅。位於倫敦旗艦街《貓頭鷹報》的報社主編-史賓瑟.海斯汀(又是一個叫海斯汀的助手配角),與美女祕書商量後想要搶獨家頭條,於是請來好友蓋斯林上校去訪查。蓋斯林上校是個典型的偵探人物,一位出身良好、多才多藝、頭腦靈活的紳士,在繼承遺產後更是不需為生計擔憂,只是生活中少了一些刺激、冒險和愛情。總之主角一到案發現場,從旅店老板、警方、到別墅裡的熟人,都很歡迎蓋斯林上校來調查、蒐查線索,整個推理過程超級順利,甚至遇到神祕的女主角,也進而墜入情網…..

這是一本滿中規中矩的偵探小說,只是看完後感覺情節有點冗長,而且偵探主角少了點魅力,反倒是配角報社主編與祕書的愛情線挺搶戲,遇到的經歷還比較刺激有趣。另外本書開頭也是以鵝媽媽童謠開場,用來暗喻書裡的謀殺案,但翻譯成「誰殺了公雞羅賓?」,一開始覺得很眼熟,後來想起來大多翻譯是「誰殺了知更鳥? Who killed led Cock Robin?」比較有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