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8日 星期日

《謀殺專門店》菲利普.麥唐諾之「禮諾謀殺案The Rynox Murder (1930)」

「禮諾(無限公司)的辦公室,坐落在新龐德大街上。提及這事實其實是多此一舉,因為禮諾克斯位於何處可說是人盡皆知,不過本故事若從此處敘述起,倒是個蠻不錯的開場。」


英國小說家菲利普.麥唐諾Philip MacDonald (1899-1981),推理小說古典黃金時期的代表作家之一, 和「13號房Room 13 (1924)」的作者艾德格.華萊士一樣移居美國好萊塢後,也在寫電影劇本,作品有希區柯克的《蝴蝶夢Rebecca (1940)》。

據說作者家境優沃,以寫作消遣為樂,所以這本書算是「笑鬧派」推理的代表,而且閱讀份量剛好,挺適合入門。文風輕快幽默,人物塑造雖然有點樣板化,像花瓶的女主角,但其實挺有用的,而且作者很喜歡描寫美女祕書,配角們感覺挺歡樂的。不過書裡內容最特別的地方,應該就是編排的佈局,,充滿懸疑的開場是要到最後才明白的尾聲,雖然一開始的章節段落,看得有點摸不著頭緒,但整個作案兇手,大概看到中間就隱約猜到了,所以後半場就是看怎麼收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