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8日 星期日

《謀殺專門店》C.S 佛瑞斯特之「延遲給付Payment Deferred (1926)」

馬波是個具有混合性格的人。當他像隻老鼠被困在角落裡時,他會置之死地而後,不顧死活放手一博;可是一旦逃脫困境,除了逃竄與掩飾行跡之外,其他問題他都不會去想。



英國小說家西索.史考特.佛瑞斯特C.S Forester(1899-1966),原本以為這本書的內容和拿破崙戰爭期間的英國皇家海軍有關,後來才知道作者著名的作品是「海軍英雄洪勃兒」系列小說。而且他曾在好萊塢擔任電影編劇,最出名的應該是亨弗萊•鮑嘉和凱薩琳•赫本主演《非洲女王號The African Queen(1952)》,那個年代的英美推理作者,很多都在寫電影劇本也。

看了「延遲給付(1926)」這本書之後,覺得和瑪麗.貝洛克.朗蒂絲的「神祕房客(1913)」有點相似。開頭也是一對夫婦在為生計煩惱,為了一時的逸樂又不善於持家,導致問題愈來愈嚴重,就在快山窮水盡的時候,某個神祕訪客帶來給他們家庭不同的變化。而事件發生後,主角盡力守著他的祕密,身邊的人卻都一無所知,只有枕邊人能察覺到一些不同,因為主角只是個平凡的小人物,性格可能就跟一般人差不多,所以很多內心的轉折,讀起來不那麼舒服,有點毛骨悚然,這個家庭最後的結局也顯得很諷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