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Vinyl》In Rainbows (2007) /「 Reckoner」


Radiohead《In Rainbows》2007
1. 15 Step
2. Bodysnatchers ☆
3. Nude ☆
4. Weird Fishes/Arpeggi ★★★
5. All I Need ★★★
6. Faust Arp
7. Reckoner ★★★★★
8. House of Cards ★★
9. Jigsaw Falling into Place ☆
10.Videotape

 Radiohead live From The Basement -In Rainbows 2008
我以前有寫過感想,從前2003到2007年等了太久,以為沒有下一張的時候...「自從2003年Radiohead第7張專輯《Hail to the Thief》之後,遲遲未有新作品,但沒刻意去留意他們的動態,直到2006年聽到主唱Thom Yorke,竟然推出個人專輯《The Eraser》。那時聽到這訊息,第一個反應是驚嚇,而不是驚喜。通常樂團主唱出個人專輯時,似乎就代表解散單飛的意味,不過後續發展好像沒有啥動靜,只能默默地擔憂、惶恐不安,所以2007年Radiohead發行新專輯《In Rainbows》時,我簡直是高興極了」

所以,網路上看到Radiohead發行實體專輯的訊息,試聽一小段「15 Step」,朋友馬上說好聽。但那時我整個人很後知後覺,才知道《In Rainbows》還搞了「 pay-what-you-want 隨你付」的作法,整個就是不甩唱片市場,實在只有他們才做得到吧!不過,只是覺得Radiohead終於推出新專輯,而且還那麼好聽,實在太高興了。這張專輯的巡迴影片很多,演出狀況也愈來愈好,基本上,像在日本 Saitama Japan 2008.10.5,或者任一個現場都很好看,特別是歌迷自製自錄Live in Praha,影片也超級精彩,不可不看。但是,我非常非常推崇 Radiohead live From The Basement -In Rainbows 2008這場地下室的現場影片,從氛圍、運鏡、光線色調到音樂歌單,都非常完美,可以說是百看(聽)不厭。充滿耽溺迷戀...真真達到心頭好上加好的喜歡,這張專輯最最絕美無倫的要屬「 Reckoner」,談笑間,音樂就隨意彈指而出,已經有種出神入化的感覺,無入而不自得,已臻化境,餘音繚繞,不絕於耳,覺得就這樣子也無憾了,並且《In Rainbows》專輯名稱出現在歌詞中。

Because we separate
Like ripples on a blank shore
(In rainbows)
據說「Thom說這首歌靈感來自一個非常迷幻的夢境,一個起床就會立刻忘記的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