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冬 未了2015.11.13》2CD+藍光BD+Sodazine Vol.9


曲目Disc 1
痛快的哀艷
對殺人狂指控
地平線
我們不懂
博物館
回車諾比的夢
下雨的夜晚
他舉起右手點名
Everyone
牆外的風景
未了
Must keep singing

曲目Disc 2
冬之頌
第一樂章 適度的快板
第二樂章 慢板
第三樂章 活潑的快板
第四樂章 有精神的快板—莊嚴的快板
Cold star
Weird cat
Four seasons

Disc 3
sodagreen live in Nalepa, Berlin Blu-Ray Disc

看到《冬  未了》蘇打綠站在柏林猶太紀念碑的照片,就覺得這是一張很肅殺的專輯,雙CD+BD也比之前來得更有份量。雖然發行時,正在準備考試,但是忍不住匆匆放來聽一下(唉),幾乎每首歌都好聽,「冬之頌」交響樂好讚。後來,看到12月演唱會的消息,還得先搶演唱會的票,順利買到才放心,等到考後才把蘇打誌拿出來翻並仔細聆聽。

「對殺人狂指控」(希特勒)、「回車諾比的夢」(核災)、博物館「柏林猶太博物館」、「他舉起右手點名」(集中營)、「牆外的風景」(柏林圍牆)
 看到這些歌名,我的第一印象,都是些沈重的歷史事件。『車諾比核事故』跟『柏林圍牆』算是從小就聽過,也看過一些影片,雖然感覺相隔十萬八千里遠,覺得不會發生在我生活周遭,但是誰又說得準呢?然而,臺灣本身的歷史事件,其實更不亞於其他國家嚴重,只是都被有意無意地掩飾遮蓋了。

回到曲目本身,聽過整張專輯,前二首歌直接地撕開平靜的表面,接下緩緩地撫慰傷口,到了「他舉起右手點名」又來個痛快淋漓的回馬槍,「Everyone」開闊包容、大無畏般的氣魄,還好「牆外的風景」療癒人心,最後二首歌,像是喃喃自語的獨白,反覆吟唱,耽溺絕美。後來發現我其實以前在某段網路電台實錄上就有聽過了「Must keep singing」,唉,也多好多年了。在ptt上看到分享心得,好多人開頭都是說,從小時候就聽蘇打綠的歌長大,讓我心裡想「天啊!!!蘇打綠已經出道那麼久了哦?!」,怎麼感覺好像是前幾年的事,但想想我也三十歲了(嘆),有時候看到以前寫的文,有些真是蠢到有剩,錯字贅字一大堆,但那些都是我點點滴滴的回憶呀,怕會忘記,所以寫在這裡。 
《春.日光》交響夢
《夏/狂熱》蟬想
《秋:故事》小星星
《冬    未了》他舉起右手點名
以上是春夏秋冬,我最喜愛的歌曲,而四張專輯的排行
《冬    未了》>《春.日光》=《秋:故事》>《夏/狂熱》。
《冬    未了》代表「蘇打綠-韋瓦第計畫」終於完整了,春夏秋冬是結束也是開始。其實還有很多討論的,像四季專輯的城市、顏色、神話、詞曲…,但得慢慢聆聽,可以聽很久很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