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Live》蘇打綠《故事未了》小巨蛋演唱會2015.12.13

(終場結束時拍攝)

《冬  未了》發行不久後,蘇打綠宣布要開《故事未了》台北小巨蛋演唱會,並且還有德國GermanPops Orchestra管弦樂團助陣,讓2015年有個完美的句點。 
買票
照例,公佈開賣日期後,開始研究搶票,據說這次拓元售票系統風評不錯,所以心裡多了一點把握。但開賣當天11點,網頁依然大忙線,每區票都滿了,前15鐘完全沒辦法點到空位,我心慌意亂,措手不及,在一片混亂中(就一直點一直點..),竟然跳出特A區的選票畫面,立刻刷卡結帳,訂單成立大約是11點半,才放下心頭大石(好緊張)。人生中的蘇打綠演唱會,《2012.3.3當我們一起走過》在黃3C最後一排;《2014.7.6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在黃3H9排,而這次是四面座位、中央舞台的設計,理論上可能是大家對藍區座位(正前方)比較不喜歡,認為會看到表演者的背面,所以搶票的人比較少(?),我才有辦法搶到票,但是第一次這麼前面,又是交響特A區,離舞台那麼近,實在太令人感動了。

周邊商品
隨後緊鑼密鼓地,一次推出四張春夏秋冬黑膠唱片,讓人心動不已。主辦單位有限制每人每項最多10組。預估應該不會像上次「蘇打綠同名專輯黑膠」搶購得那麼誇張。但星期五看到ptt板回報現場情形,依然人山人海,大家結帳沒在怕的,重點是賣到晚上6點半就結束,我愈想愈心急,覺得早買早心安,所以快3點半殺到小巨蛋,頂著寒風排隊,幸好6點半前就買到了。其實這次的黑膠唱片價位相對比較高,很猶豫要不要買2組,但是考量最近開銷頗多,就只買了一組。

歌單
由於演唱會開始前,蘇打綠就宣告這次演唱會形式很不一樣,沒有安可、點歌,並且全面禁止螢光棒…等等,所以我認為十之八九就是「秋、冬」的歌,並沒有設想太多,帶著從容優雅的態度去欣賞蘇打綠的音樂盛宴。星期六先在家一邊聽黑膠一邊複習蘇打誌,依序從春夏秋冬(但怎麼沒有冬之頌的黑膠!)。星期日天氣不錯,我跟我姊6點半多就入場,7點整大螢幕上是春夏秋冬的驚喜小動畫。雖然特A區離舞台很近,但位子沒有架高,如果前排的人很高,視野就會擋住,所以每個人都坐很直。特A區的視野,可以近距離看到阿龔彈鋼琴,但鋼琴也擋住了交響樂團。

第一首歌我還沒靜下心來聽,因為光顧著看蘇打綠、小洋老師、交響樂團的定位,三不五時看攝影機、工作人員忙裡忙出,又打量起舞台效果、服裝造型和觀眾席,前前後後看了一圈才回到青峰的歌聲上。《冬  未了》概念以藍色系為主,演出服裝很漂亮,上半場青峰穿著有點像one-piece的衣服,是那種看到我覺得會想穿的衣服,下半場的藍色毛衣也很好看。第一段的表演,秋、夏、春各一首,再接冬專輯曲目依序演出,中間分段插入《無與倫比的美麗》《蘇打綠同名專輯》《小宇宙》《你在煩惱什麼》的歌曲。還有中場休息15分鐘,在唱完「牆外的風景」Talking時,那時大約是10點,而前二場演唱會是在10點半結束,所以唱完冬剩下2首歌曲後,結束還太早了,所以大概猜最後會唱「各站停靠+小星星+他夏了夏天」收尾。這個串起四張專輯的曲子,分分合合,組成點滴的記憶,歌單排得段落分明又首尾呼應。

坐在特A區,可以看到阿福帶著微笑彈吉他,小洋老師默默地彈電吉他(好帥!),可惜看不到馨儀、家凱、小威(搞不清楚他們位置在哪裡?),但是每當阿龔坐在鋼琴前,我多半看他投入萬分熱情地彈琴,揮灑熱汗,而靑峰滿場跑體力超好,能坐得那麼前面聽他唱歌,真是超讚超爽的啦,而且這場靑峰講話好溫柔,好有魅力,就像冬天裡的太陽。至於交響樂團(我姊覺得指揮很可愛),我只能透過大螢幕上看到他們在做什麼,不過,每個音符彈起時,心裡都在顫抖著,現場絕對會被交響樂給震撼到。

謝幕的時候,蘇打綠又是歡樂活潑又哭成一團,想到他們把音樂做好,一路走來不容易呀。那天晚上認真的表演,認真的觀眾(我這區都很端正規矩),總之,每首歌都超級好聽!拜託快發行DVD,還有黑膠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