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湖南》Day5-2/2015.5月-鳳凰.天門山

2015年5月湖南行,夜半鳳凰古城又下起大雨,聽著雨聲胡亂入眠,第二天早上房間外的景色,真得是瀟湘夜雨雲霧飄渺,山色空濛。

早起在鳳凰花園酒店附近散步。雖然天氣陰沉沉,但至少沒下雨了。

飯店早餐還不錯、小饅頭十分可愛、醬菜口味多樣,每種都挑了一點拌在白粥裡。飲料就普通了點,不過老板特地倒了些水,叫我們要喝,可能是台灣帶過來水吧,怕水土不服之類的。

鳳凰古城很多跟著導遊逛大街。其實出發前也有想找沈從文的《邊城》讀一下,但又覺先去當地感受再說,「沈從文故居」是一定會安排的景點,當然只能走馬看花,隨便逛逛。


沈從文故居,床邊有一台黑膠播放機,不知還能不能聽。在沈故居外的小巷透透氣,看著黑瓦灰牆。

鳳凰古城的崇德堂,好像是個大戶人家,裡面放很多木雕、扁額。崇德堂二層木樓,裡面有個院子,當地解說員穿著傳統服飾,遊客向小販買花圈,戴在頭上,倒也新鮮別緻。

鳳凰古城楊家祠堂,像一個土堡,對聯很有趣。楊家祠堂有個戲台,演員在表演當地風俗-哭嫁。楊家祠堂外就是城牆,走到上面眺望遠處鳳凰古城,正好碰到傾盆大雨。

原本行程有安排坐船遊覽沱江景色,但古城下大雨只好取消,一行人有城牆樓上避雨,實在太可惜了,不過湖南本來溼潤多雨,很潮也。

鳳凰古城的熊希齡故居,我和他不熟,那時雨仍然下好大,故居裡有個烤火房,我覺得十分可愛,雖然現場沒在使用,不過當地人應該還是有吧,像在下大雨時,從外面淋溼了腳,就可以烤烤火,喝杯熱茶去寒氣,一家人圍在炭火堆旁閒話家常。

其實行程十分緊湊,導遊也沒有帶我們去逛啥紀念品店,不過看到當地特產有獮猴桃-奇異果乾,整家店就只賣幾項特產,頗想試吃一番。
然而行程太趕,根本沒空逛街。當地特產還有苗族銀飾,其實我比較想找的是,小而精緻的銀飾,當作紀念,但店家多半賣戒指、項鍊等首飾。

 臨走前過橋再看一眼,雨中的鳳凰古城。

遊完鳳凰古城,下著大雨回飯店吃中餐,一桌好菜還有薑湯去寒,蒸雞蛋、鳳凰名菜血粑鴨、雞肉燉、沱江魚蝦和岩耳小菜,配餐哈爾濱啤酒,鴨子不錯吃。


吃完中餐離開鳳凰古城趕車去張家界,一路也坐了好久的車,坐得腰酸背痛,骨頭快散了。路上有瀑布休息站,廁所要錢,外面賣些當地水果、茶葉蛋之類。

到張家界也傍晚,晚餐吃農莊菜,開屏金針菇、妙藕條.什錦菇、油炒土豆茄子紅椒、家常炒臘肉、田雞腿、番茄鮮魚湯,那道油炒土豆茄子紅椒,土豆就是馬鈴薯,雖然略為油膩,但口味很不錯吃,配重慶啤酒,清純。

吃完晚餐又趕去天門山下的劇場,天門狐仙歌舞秀-新劉海砍樵,通常旅遊團行程晚上好像都要安排看秀之類,不過入夜後其實有點溼冷,吹著風沒有啥興趣,加減看天門夜景也不錯。
天門狐仙歌舞秀,我都在看舞群有沒有偷懶,或者那些舞台機關是怎麼安置的。最後一幕,配天門群山環繞的夜景,印象深刻。

第二天住在張家界市區的梅洛水晶酒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