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沖繩》Day4-2/2015.6月-首里城.中村家.中城

2015年6月沖繩自由行,從房間可看到牧志站旁的高樓Daiwa Roynet Hotel,今天預定在那裡吃早餐,距離近就慢慢散步。

Daiwa Roynet Hotel的二樓是野の葡萄,主打沖繩風味民家料理,每樣就拿了一點,炒蔬菜、紅芋天婦蘿、鹹甜玉子燒、水雲海菜、燉豬腳入口即化、細米粉麵、午餐肉、燉蔬菜、山苦瓜沙拉、島豆腐、咖哩飯、豆腐醬菜烤魚、味噌湯、還有我一直很想在日本吃他們的納豆拌飯,可惜沒有溫泉蛋,一起攪和。飯後甜點吃布丁、優格、麵包、蔬果汁。

早餐吃飽,準備搭電車到首里城,司機穿沖繩花襯衫,車廂內感覺就是很悠閒。

世界遺產-琉球王朝的首里城,位在山頂居高臨下,後方看到有工地在增建。
 
其實車站距離首里城還要走一段路,不過看到路旁小派出所,小警車,跟無所不在的風獅爺,整個超級可愛的啦~,還有警察坐在裡面,Tomy模型車一比一放大的感覺,尺度感還是好迷你可愛。
 
首里城很大,但裡面很乾淨,弁財天堂、円鑑池附近,看到日本人在除草,一件事卻安排3個人執行,2人拉網,1人除草,他們看到遊客還會避開,生怕雜草亂飛,還放警示錐,做事一絲不苟。在臺灣根本不可能,只會有個清潔工人背著機具除草,完全沒有任何防護,也不怕碰撞意外,除完後滿地草屑。

琉球王國世界遺產之一園比屋武御嶽石門,古代國王出城巡遊會參拜,是個很神聖的場所。

首里城有很多人參觀,日本高校男生校外教學,小學生戶外寫生,廣場上圍起來的小城是真玉森御嶽。

琉球王國世界遺產,首里城大部分都是戰後重建,只有下方是原來的基礎,不過仍然算在日本百大名城內。

琉球王國世界遺產,首里城室內,皇帝龍椅,上面中山世土的扁額有康熙御筆,前面拉門打開可看外面內廣場上文武百官閱兵場,仲間由紀惠有拍了個《龍之女》電視劇,整個就在琉球王朝的歷史,場景也是在首里城取景,不過我沒看呀。
 
首里城的工作人員都要穿琉求傳統服飾。

首里城城牆,因為大部分是戰後重建,只有底下的石頭是真跡,所以日本人特別標示,說明很仔細,從山上走下山經過龍潭池,有烏龜晒太陽。

 
這裡的便利商店也配合首里城外觀仿傳統建築。下午的行程是我指定要去的景點,因為挺偏遠,打算坐公車,剛好站牌就在這裡,所以也懶得坐單軌單車。


從首里城到縣廳前站,好像是7號公車吧,司機很有禮貌隔天又坐到他的車,日本公車雖然舊舊的,但細節考慮很好,上車直接抽張號碼,下車看螢幕看板就知道要丟多少錢。沖繩縣廳建築立體綠化,充滿涼意,中午大熱天,只想進去上個廁所,再走到那霸巴士總站坐27號公車到中部普久間。

因為中村好文的《意中的建築》,裡面提到的大概就是「沖繩中村家」距離臺灣最近了吧,所以一定得要來瞧瞧。其實「中村家住宅」附近最知名的景點是「中城城跡」,交通大多是自駕較方便。但我們下公車後在附近看到路標上寫,從普久間到中村家跟中城城跡,大約是3.5公里,腿程1公里走約15分鐘,換算路程後以為走1小時多(結果不止),我們就不知死活決定走路去,自以為很會走路,結果就是鐵腿的開始,因為沒想到有一半以上在爬山路,好像是146縣道經過美軍基地(?),附近都很荒郊野外,還有經過墓地,連路過的車都在看我們,應該覺得很奇怪,為啥有人要用走路?這照片中間對面的山頭就是目的地,非常地遙遠。那時候已經沒辦法放棄,改搭計程車了,因為根本沒啥人車。

終於爬上山走到中村家,整個全身大汗爬到腿要斷。這個景點真得大家都是坐車來的,我們到時只看到一對老夫婦已經參觀完了,很悠閒緩慢地就坐車離開。

 不過「中村家住宅」還是很值得親自一看,很隱密地藏在住宅區內,詳細介紹請去看中村好文《意中の建築下卷》,,另外「銘苅家住宅也很想去,但它位在北部離島的伊是名,一天好像才兩班船,交通不便,只好下次再說。「中村家住宅」就是中城城主家臣的宅院,沖繩當地特色日式民宅,也是國家指定文化財。

「中村家住宅」一進門就有道石頭屏風,阻擋視線、風向及分開動線,主客人走右邊進入主間,佣人就走左邊到廚房生活區。石頭屏風超美。

「中村家住宅」這裡是給客人留宿的區域。

這裡是主人居住的區域。室內起居室及廚房土間,要脫鞋子走上去,雖然沒有其他觀光客,可是我也不敢躺在榻榻米上,真要嘗試午睡的愉悅滋味,整個就太失禮了,只就靜靜地參觀。

 後面有個小徑可以走一圈,俯看「中村家住宅」的紅瓦屋頂,跟養豬的地方。有做黑糖的工具,其實沖繩跟臺灣氣候很像,一樣種甘庶做黑糖。「中村家住宅」 走了一圈,回到大門入口旁的客間。後來再去賣票兼民產藝品店逛一下,聽說可以有招待點心飲料,賣票小姐有問
 
雖然到「中村家住宅」已經很走得很累了,不過到「中城城跡」大概1公里,又是琉球王國世界遺產之一,日本百大名城,應該會比較多人參觀,所以計程車會比較好叫。入口放著中城城跡的模型。
 
從首里城跟中城城跡來看,就知道沖繩古代王朝的人喜歡在山頂上,因為戰略位置的考量,好像還有風水?不過其實我也沒啥研究,中城城跡」其實就是一堆石頭堆砌的城牆。中城城跡拱門砌法滿特別,沒有拱心石。現場解說牌,說明當初修復中城城跡,好像是一塊塊城牆石頭有編號,拆下重組之類的。

 然後中城城跡,對面有座廢墟旅館,我姊說《USO!? JAPAN》有一集介紹,但沒啥印象,回來一查果然USO!?22 S旅館泳池(010922),超恐怖的啦,這個節目以前真得又愛看又害怕。中城城跡制高點風景可以看到海洋。從中城城跡順便搭計程車下山,涼快又舒服也不過920日圓~唉。

普天間有座普天滿宮,旅遊書上有介紹,就順便來看一下普天滿宮是琉球八社之一,也是琉球最早的神社。外觀很素淨。普天滿宮,神社本殿建在一個全長約280米的鐘乳洞上,非常特別。跟巫女買了御守,可以申請看神社本殿下面的鐘乳洞。看網路上其他人是有照片,為了慎重起見,最好不要照相啦,進入地道前段是個小展示間,有放些古代文物跟木匠整修用的量尺。鐘乳洞有個小小的結界,只有一小段幾十公尺的路,後面就沒有開放了,非常神祕。

神社附近有個小參拜所,也有當地人在進行參拜,好奇妙也。再從普久間坐公車回那霸,可以感受沖繩人當地的氣氛。悠悠閒閒吹著冷氣下山。

晚上回到國際通覓食,原本想吃暖暮拉麵但排隊好長,順便亂逛花苙食堂、牧志公設市場,真得不知道吃啥。選了一家「波照間沖繩料理」,走一天的路累慘了,先來一杯生啤酒暢快。我姊想吃山苦瓜餃子,口味SOSO,這家店會有員工穿傳統服飾,彈三味線唱沖繩民謠「島唄」,但旁邊桌的人汗味很重,吃完趕緊走人。

紅燒豬肉、涼拌小菜、海葡萄、山苦瓜炒豆腐,補充精力,其實一整天都是吃沖繩風味料理呀。早餐比較優,應該多吃一點,豬腳很美味,我的最愛。

夏夜晚風,國際通散步,派出所也好可愛哦,決定去逛全家超商,買串燒熱狗,回飯店爽快,再覆蓋一個[oHacorte]夏季限定水果塔,結束今天這個回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