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河岸週記》A Week on the Concord and Merrimack Rivers


我過去經常佇立在康考特河畔,看著河水流逝。水流是一切進步的象徵,與宇宙、時間和萬物遵循同一法則。
 

人類事務中確實存在一股潮流,只不過漲潮與退潮互相平衡,彼此循環不已。



前陣子blogger改新版面,用起來很不順手,某天翻舊文不曉得為何?就把這篇文章內容清空,編輯頁面不能復原。因為也沒有備份,所以又得重寫,心情不太爽快,感覺很差,也有些忘了當初寫了啥東西。

這本書很薄,內容就是1839年8月31日梭羅與兄長二人從家鄉的康考特河航行,上溯梅里馬克河一路抵達新罕布夏州的新康考特,再原路返回,共在河上航行一週的遊記。原以為他們二人是坐輪船之類的交通工具遊河,看書中的描述只是一艘小船,大部分依靠人力,並在河岸邊過夜。而梭羅的大哥,過幾年後就過世了,後來出版這本書時,評價普通,銷路不佳。但我很喜歡書中所描述每晚紮營的情境。

第一天:8月31日,星期六。在比勒里卡紮營,在河岸邊的山坡上架起帳篷。晚餐是麵包、糖和用河水煮的熱可可,還有一些美洲越橘。

第二天:9月1日,星期日。在大本德停船休息,採了點野梅子,坐在蘋果樹下午睡或沉思。...傍晚在一處寬闊而幽靜的河段,靠岸紮營,在帳篷的支架上掛起一盞燈,在門口升起了營火,一張水牛皮、一條毯子當床。晚餐後,我們熄了營火,關上帳門,就像在家裡一般舒服地坐在床上,翻閱地名辭典,寫旅行日記,或是傾聽呼嘯的風聲和潺潺流水聲,直到睡意將我們征服。

第三天:9月2日,星期一。我們偶爾在槭樹或柳樹下小憩,吃甜瓜當點心。...時間已到中午,我們將船靠了岸,洗個澡,然後躺在樹蔭下的大石頭上休息。...最後我們在納什維爾邊界靠近佩尼楚克溪的地方,找到一片松林,松葉恰好成了我們的地毯,褐色的松枝為我們遮項,還有岩石充當我們的牆,實在是最完美的地點。不一會兒,我們升起的火和煙就將這一切景色轉為迷濛。....用完餐,寫完航行日記,我們將水牛皮裏在身上,以臂當枕,聽了一會兒遠處的狗吠以及流水和風的聲音。那一夜,風吹得很狂…

第四天:9月3日,星期二。蘇荷根河在桑頓渡口上遊匯入梅里馬克河,正是暑氣正盛時,於是我們在此河河口附近一個很大的島上小憩。我們升起一堆火煮米飯當午餐…我們逮到一隻鴿子,將它拔了毛和其他獵物一起烤熟,帶著作為今晚的晚餐。除了隨身攜帶的食物外,我們必須靠這河流和森林取得補給。還有幾隻可憐的松鼠,早上還在蹦蹦跳跳,下午就被我們剝皮開膛。…本來我們打算在這些瀑布上遊中間的一塊大礁石上紮營,但因缺乏燃料,又難固定帳篷而作罷,最後在對面河岸的陸地上鋪了床。

第五天:9月4日,星期三。這幾天中午,我們有時會爬上堤岸,走向前去,向居民打個招呼、要杯水喝。「要不要來點糖蜜加薑?」這中午的聲音輕輕問著。…我們在胡克西特境內為小船找到一處便利的港灣。在安頓一切之前,我們先將一顆大西瓜放在河口的灌木叢中冰一冰,可是等搭好帳篷去拿時,它已順著水流,不見蹤影。於是我們在暮色中,再一次登船,追蹤這件財產,好不容易才在河下遊很遠處,發現它圓圓綠綠的身影,正隨著一些細枝樹葉一起要往大海而去。…當我們坐在堤岸上吃晚飯時,看著西方天空的霞光,照在樹上,映在水中,那情景,美得令人不敢隨便形容。這樣的美,讓人不禁感傷起來。

第六天:9月5日,星期四。今晨醒來,聽見細雨打在帳篷上的聲音,雨落在河裡,落在樹上,落在牧場中,下了一整夜。我們的航行,已到了終點,因為在雨中走了幾個小時後,我們便抵達最後一個船閘,接下來因為小船太重,無法通過一連串的長距離的急流,不過,我們仍以雙腳沿著堤岸繼續走著。....當我們發現小船仍安然無恙地停泊在原處,而風向與水流都對我們有利時,於是決定在中午返航。...那晚,我們在來程時曾逗留相當長時間的大島對面,將船拖到沙地上一排橡樹後,然後在河岸旁的岩石上紮營。...吃完以熱可可、麵包和西瓜當食物的晚餐,聊天聊累了,我們寫了一會兒日記,就熄燈入睡。我們的頭低枕在草地上,所以將梅里馬克河迴漩、吸吮、流動、親吻河岸的聲音聽得一清二楚。…最後,風停了,四周又是一片靜謐,我們也像它一樣又睡著了。

第七天:9月6日,星期五。我們在夏天入睡,在秋天醒來。…到此我們的補給已幾乎耗盡,於是一人在威卡薩克島附近上岸,到不遠處的農家找此口糧,另一人則待在船上沉思默想,等待同伴回來。得到了補給,我們在風勢的幫助下快速經過廷斯伯勒及切姆斯德福。為了慶賀返航,我們買了一塊鄉村蘋果派。此時一人一半,一邊讀著包蘋果派的報紙片斷,補充自我們旅行後所發生的新聞,一邊狼吞虎嚥起來。這一天我們行駛了大約五十英哩。此刻,入夜了,我們的船終於又進到了家鄉的港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