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卡德海峽》Cape Cod


「對一個內地人來說,岬角的景觀是一種持續的海市蜃樓」


「如果這是自然法則,為什麼要浪費時間去難過如憐惜?然而我卻同情那些風和浪,好像拋擲、撕裂這些可憐的人體是每天都會發生的事。」


「這片海灘還佈滿著美麗的水母,清理的人叫它們「晴天的狂風」。奇怪的是,海洋的懷抱中竟然有這麼柔弱的嬰兒,它們隨著海浪的動作,升到海面上來,好像要與太陽來一場美麗的生命相會。」

卡德海峽又名鱈魚岬角Cape Cod,是位在麻州波士頓下方的突出的半島,形狀就像一隻伸出去揮拳的手臂。梭羅曾四度遊歷此地,而本書主要內容是以第一次與友人結伴同行,並穿插一些後來獨自重遊此地的經歷,1849年10月9日離開康考特,到達波士頓,決定路過科哈塞,因為前一天有艘船,遭到暴風而覆沒,海灘上的船難屍體,之後的某一個夏日,從波士頓沿著海岸走過來這裡,拜訪哈爾舊堡壘,美麗的淺湖。接著在布里基水域渡過一晚,來到桑維奇,是卡德海峽鐵路的終點,岬角的起點,下著濃霧大雨坐驛馬車前進,一路從巴爾史特伯、雅茂司、丹尼斯、布魯斯特到奧爾良的辛根司酒店過夜,越過傑洛米亞的水溝,荒涼無邊際的那塞平原,走到平原邊界處,進入高地沼澤,俯瞰大西洋的絕崖邊緣,那塞燈塔,走向沙灘,與船骸清除者,尋找漂流木,指引到雪之谷,一片秋光燦爛的沙漠,淺灘上的海草、水母、海鷗、生烤蚌貝,楚羅邊界的七個湖泊,當地的牡蠣採收者,前一年春天的富蘭克林號船難,隔了兩天,普羅旺斯鎮被歹徒搶銀行,漫步在楚羅南邊的海灘上看海,一連串的矮木叢的山丘和河谷,越過潘密河後到達高地燈塔,來到普羅旺斯港,搭程歐拉塔號返回波士頓。

梭羅一半大多漫遊於康考特附近的湖區,曾在河上旅行過一週,三次去緬因森林,再來以卡德海峽是他常去拜訪的地方。除了離家近之外,此處還有一種自成一格的生活方式,岬角上的居民很多以前是農夫和海盜,他們更甚於維京人或海盜王,因為他們的權勢延伸越過了大海。因為經常遭受海浪強風的侵蝕,卡德半島上,一邊是海岸,另一邊是樹木稀少的土地和沙漠,景色似乎不怎麼樣,不過這裡其實是滿受歡迎的觀光景點,只是在梭羅的描述裡,就是一路上不斷地往前走,偶爾雖有美麗寧靜的風景,但海灘散落的殘骸,堤岸旁的荒涼小屋,山丘上的風車,都給人顯得冷漠疏離。另外在本書首章紀錄一個觸目驚心的船難,使開頭籠罩在一股陰鬱的氣氛,與其他兩本遊記相比,這本風格就比較沉重。揮之不去的航海、軍隊和船難的故事,自古以來就口耳流傳在岬角地區的居民裡,然後梭羅直接把那些海灘上的屍體,血肉模糊,腫脹不堪的情形,也一一描述出來,雖然只有文字,但也是相當血腥獵奇,充滿一種病態迷幻的感覺。例如像這樣(↓) 難道沒有人覺得哪裡有問題嗎??

「古代人認為這片貪婪的海灘像是一隻張開下巴的怪獸,比席拉岩怪和克瑞迪水怪更恐怖。一個楚羅的居民告訴我,大約在聖約翰沉沒在科哈塞的兩週後,他曾發現兩具屍體在泥湖岸邊。那是兩具男屍,他們穿著厚重的靴子,不過頭不見了,海難搜尋者花了數星期才忘掉那幅可怕的景象。也許他們是丈夫和妻子,是上帝讓海流將他們聚在一起不要分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