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梭羅日記》Henry David Thoreau's Diary


「你最近在做什麼?」他問道。「你有寫日記的習慣嗎?」因此今天我提筆寫下第一則日記。

「我向自然俯首稱臣;在這樣四季遞嬗的無數日子裡,我彷彿無所事事似地渡過這些光陰,盡情汲取它們提供的一切養份。我曾有好幾年的時間獨鍾花兒,自覺此生最大的使命便是守候花朵綻放;也曾一整個秋季瞧著樹葉染上各種色彩。」

梭羅是以《湖濱散記》最為知名的美國作家(1817-1862),當時他居住麻州的康考特鎮,家裡從事鉛筆製造業,畢業於哈佛大學,結識愛默生及當地文學界同好,互相交流超驗主義。除了幾次旅行,從沒去過歐洲,其他大半時間都在家鄉活動,一生寫作不懈,關注自然、人文及社會政治等議題,累積了大量日記手稿,並從中整理出《湖濱散記》、《河岸週記》及其他演講的素材,也提供後世得以研究的資料。

目前已出版有《河岸週記》《緬因森林》《卡德海峽》,梭羅幾次重要的旅行遊記。《湖濱散記》記載他在華騰湖畔的小木屋獨居,度過兩年多的生活經驗,算是集論述、寫景、抒情於一體,是梭羅早年的作品精華。離開華騰湖畔,回到人群的梭羅,繼續過著倘佯在康考特附近,並專注於研究自然及到處演講與朋友唱和,所以後來的作品分為兩大類。《湖濱書簡》是梭羅與他的追隨者布雷克書信來往的紀錄,談論有關心靈信仰,內容多半討論演講行程、彼此的生活等。因為超驗主義很深奧,或許有些難懂,而且這本也是某種交換日記的形式,所以最好先看過梭羅的其他作品及生平,會比較了解當時的背景。《散步》是梭羅當年為了演講而撰寫的散文集,可以和《湖濱書簡》一起搭配。在梭羅去世前幾年,他投入更多心力研究康考特鎮的林地,收集紀錄各種動植物之間互動關係,這項計畫並未完成,所以後來有人再把梭羅遺留下的手稿,重新整理編輯,在他去世多年後出版了《種子的信仰》,這是一個微觀世界,屬於植物科學類的內容。一一述說種子如何藉由其他媒介傳播到各地,見微知著的觀察力,清新優美的文字,結合二者的特點,傳達出大自然裡其他物種生動活潑的關係。雖然當年並沒多少人看好梭羅,認為他半路出家,辦別物種的準確度不夠,但這些零散的資料是研新英蘭地區的最好資料。《康考特牧歌》利用梭羅文字的紀錄,從小放大到整個新英蘭地區,重現當時的地貌發展,這本書幾乎一半的內容都是摘錄梭羅日記,其中和樹木演替、社會變遷的過程,很多補充資料讓人可以延伸閱讀。這些梭羅短促的人生,遺留下來的文學資產,不用長途拔涉到天涯海角,一樣可以探索心靈最遠的角落,比起什麼Simple life,其實我還比較羨慕梭羅,可以過著如此豐富又單純的生活,雖然也有說是因為梭羅過得太飢寒困苦,所以導致他45歲就英年早逝。

博客來只有對岸簡體字版的《梭羅日記》,而且還絕版了(淚目),目前手上只有一本年代久遠的《梭羅日記》,林白出版社翻譯出社,內容分成「春」、「夏」、「秋」和「冬」,但很多時間都互相重疊,好像一下春天變秋天,又再變夏天,新英蘭的氣候複雜多變,難以預測,不像亞熱帶地帶的四季時令。而且並沒有收集全部的日記,整本是以風景攝影結合文字的圖文小品集,滿適合拿來打發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