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托斯卡尼日記》20週年紀念!Every Day in Tuscany: Seasons of an Italian Life

2010年作者Frances Mayes寫了《托斯卡尼日記》,這是第四本「托斯卡尼生活誌」,與1990年《托斯卡尼的豔陽下》、1996年《托斯卡尼的豔陽下》和1999年《把托斯卡尼帶回家》,「托斯卡尼系列」已經過了20年了。當初出生美國南方的作者,在義大利買了一棟房子,並整理修復它,認識了科爾托納當地的人事物,爾後逐漸擴展生活圈,更再度買下一棟山中小石屋,準備要恢復它的舊觀。這些變化感覺像一眨眼就過去了,不過卻是作者她生活中一部分,對讀者來說只是讀一本書的時間,不過在書裡仍是用細膩豐富的文筆慢慢地分享。

作者提到這幾年來科爾托納的變化,她曾反對當地游泳池建案,故寫了一份請願書抗議,結果遭到不明炸彈威脅恐赫,最後事情不了了之,游泳池舞廳興建後,也營運不善而停止營業,這種事好像到處都有,不過還是看得出美國人與義大利人行事作風的不同。豔陽會造成陰影,陽光下仍然有罪惡發生,或許還有過往經歷的暴力事件,使作者更愛惜日常生活中的寧靜,講起來很老生常談,不過可能是生老病死接觸多了,讀到作者不斷提及美國南方的記憶,有一種似乎人總在年紀大了,就會開始回想最初的地方,而在《地球玩一年》的後記,作者就有打算在喬治亞州南部開一家「黃色餐館」,本書裡更提到建造一座小鎮的計畫,名為「蒙特羅洛」,意思是月桂山。其實作者一直以來就對建築很有興趣,這個社區開發案,可能也包含了「黃色餐館」,這個烏托邦小鎮的想法,甚至有可能實現,或許已經在施行?像梭羅一樣在家鄉尋根。而巴摩蘇蘿也面臨翻新換舊的時候,但作者仍是選擇盡不去改造變動,只補強結構及維修老舊的地方,讓巴摩蘇蘿能保有最原初的面貌。

在謝辭提到英文版封面的相片是從科爾托納的鐘樓,俯拍小鎮的山城風光,也與本書最末段互相呼應,似乎想把時空永恆凝定在那一刻裡。另外「飛翔之屋」那章的洛雷托聖母之家,其實台灣苗栗也有一座,目前只有捷克、台灣和義大利才有,這真是太神奇了,改天得去瞧瞧。然後作者在書裡也提到遇見各國讀者造訪,科爾托納形成熱門景點,其中也提到台灣人,現在想想似乎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