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Vinyl》蘇打綠 四季黑膠:日光狂熱 故事未了

伴隨著蘇打綠《故事未了》台北小巨蛋演唱會,推出四張春夏秋冬黑膠唱片,終於完整了韋瓦第計畫。在《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演唱會,首次推出「蘇打綠同名專輯黑膠」,所以手上有五張專輯的蘇打綠黑膠唱片,寫這篇文章的用意,想介紹我的黑膠系統並且試聽分享。

2011年買第一張Radiohead黑膠唱片後,才摸索黑膠入門文章,先定下購買原則:有沒有空間?預算?去試聽看看?喜歡再買。一開始我房間並沒有地方可以安置,所以黑膠系統是整箱被我塞在床底下(真是太委屈它),要聽的時候再拿出來,喇叭還要跟電腦共用,十分簡陋。好處就是眼不見為淨,唱盤包在箱裡不會生灰塵,然而,今年初清掉一些雜物,床尾剛好放得下IKEA Kallax系列書櫃,終於黑膠系統有地方可以容身了。
安置這個櫃子更像一處精神祭壇的靠山中村好文《住宅讀本》提到…
沒有排場的「壁龕」這樣的場所,說真的,如果在家裡某個適當的地方真有那麼一個,整個房間的模樣就會完全改變了。

回到開頭先不自量力地介紹一下
唱盤:Rega P2
唱頭:Excel ES-70S MM型
唱頭放大器:Pro-Ject Phono Box II

喇叭:Audioengine 2

唱盤,有分皮帶傳動/直驅式,看預算有多少再說,5千元有找的唱盤,鐵三角Audio-Technica AT-PL300是一台很平易近人的選擇,而我買Rega P2唱盤(2萬內)是因為喜歡它的質感,如果空間夠放的話,我很想再搞一台直驅式唱盤Technics SL-1200,DJ入門必備經典名盤,來玩玩。
唱頭,據說MM型適合聽人聲,MC型適合交響古典樂,但其實一切都得自已聽過才知道,目前用的是EXCEL ES-70S MM型(小宋唱片老板大力推薦?!)
唱頭放大器Pro-Ject Phono Box II,可切換MM/MC型唱頭,又平易近人的好選擇。

搞定了這三項(唱盤含唱臂、唱頭、唱放),接下來是擴大機跟喇叭的事了,而這類的討論文章,內容看起來都有如學術論文般專業深奧,我其實並不是很了解什麼前級、後級、真空管…,而且也懶得一一試聽那種組合效果最好。只知道喇叭可分成主動式(就是內含擴大機的喇叭)和被動式(需要一台外接的擴大機推動),後者效果較前者為佳。一開始只是用很陽春的喇叭,再換到小音響,最後,尋尋覓覓了一陣子,終於找到一個很符合我本人原則(房間要擺得下、預算1萬內、外觀好看)的Audioengine 2 主動式小喇叭,評價很不錯。目前還算滿意這黑膠系統,播放效果或許不能和別人相比,但我寧可把心力去研究買更多唱片。至於其他小配件,像靜電刷、清潔液、校正儀、唱片鎮…等就看每個人的需求再添購。

說了這麼多,還是先試聽蘇打綠黑膠的效果。那天我一個人在家聽《春 日光》,當第一首「融雪之前」歌聲響起時,真以為有人躲在窗外唱歌(超級恐怖的啦!好毛哦!!),那種臨場的真實感,從纖細脆弱到洶湧澎湃,音色都演繹得很好。而聽完演唱會當晚,我又把《冬 未了》拿出來聽(唱片本身有點彎曲但不影響播放),雖然重複一直放很傷唱片,但忍不住就是要一聽再聽,感動到要哭了,好想要《冬之頌》或者演唱會LIVE也出黑膠唱片,蘇打綠作品全部都出一出黑膠啦!先預購也無所謂,我可以等的)。

以下試聽幾首蘇打綠《故事未了》台北小巨蛋演唱會歌單:






1 則留言:

  1. 看到大大把保護膜留的這麼好好羨慕,我很粗魯的把夏天拆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