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食》好好吃飯! (15)壽司/炒飯


 泡菜壽司 & 烏魚子炒飯

前陣子很忙很冷,沒啥心情煮飯,直到最近又有點空閒。因為過年時有人送了烏魚子、還有韓國泡菜,一直沒吃完,就順便拿來料理,這牌泡菜吃起來不會很辣,用上次捲壽司的做法,滋味算清爽。烏魚子以往都是乾煎,配白蘿蔔、蘋果切片,上網查了一下食譜,烏魚子還可炒飯、義大利麵..炒飯為了怕油膩口燥,所以加了很多蔬菜陪襯,烏魚子先用米酒去腥,小黃瓜、白蘿蔔和高麗菜,用鹽、醋稍微醃過,製造像台式泡菜的口感,之後就像炒飯的基本手法,爆香、放料、飯、蛋,最後調味一氣呵成。這次成果很不錯,就是熟能生巧而已,粒粒分明、乾爽適中,而烏魚子鹹香,配上糙米飯特有的嚼勁,很涮嘴下飯。


*使用材料:「公家米-吃飯團」台中秈稻10號/糙米/白米


「泡菜壽司」
材料:
白飯適量
壽司海苔數張
小黃瓜切條
白蘿蔔切條
煎蛋皮切條
泡菜適量
烏魚子適量
作法:
白飯做成壽司醋飯,鋪在壽司海苔上,包入小黃瓜、泡菜和白蘿蔔、烏魚子、蛋皮,捲成壽司捲,用刀子沾點水切開。


 「烏魚子炒飯」、
材料:
烏魚子

糙米飯
小黃瓜
白蘿蔔
高麗菜
蒜末
薑末
蔥花少許
做法:
先用米酒醃烏魚子30分鐘,用小火煎烏魚子,兩面呈黃金色,放涼切塊。把蛋打散,熱鍋快炒至半熟,取出備用。小黃瓜、白蘿蔔和高麗菜切小塊,放少許鹽、白醋,靜放15分鐘。熱鍋放油、大蒜、薑末爆香,放入烏魚子拌炒,放入小黃瓜、白蘿蔔、高麗菜,再放入糙米飯、蛋拌炒,加入少許醬油調味,起鍋前放蔥花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