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食》好好吃飯! (16)米仔麩餅乾/蛋糕


米仔麩餅乾/蛋糕 & 番茄蛋糕卷

之前向「田裡的孩子 小農家」購買當令新鮮的「青春玉女柑仔蜜」、番茄蜜果醬和古早味米仔麩。網頁介紹很用心,照片上小番茄鮮紅、橙黃、碧綠,就像一串精緻的寶石墜飾,令人心動好奇,用溫室細心栽培的小番茄滋味如何?收到實物後很興奮,想拿做來好好做料理。小番茄皮薄多汁,甜美飽滿,手工製造的蜜果醬,用原汁原味的小番茄果肉,焠煉出的濃郁精華,沒有多餘添加物,連番茄原本的果腥味,也成為果醬的特殊風味。其實古早味米仔麩是用來泡的,很有營養,不過《咱們的台灣米》裡面有幾道米點心食譜,所以就用米仔麩再加上小番茄,混合做成糕餅料理。


*使用材料:「田裡的孩子 小農家」米仔麩、青春玉女柑仔蜜、蜜果醬


「番茄米仔麩蛋糕」做出來小失敗,因為番茄泥含不少水份,沒有提高麵粉的計量,烤出來有點溼軟,賣相不好看,切個小番茄愛心,裝飾一下很可愛。番茄蛋糕不含米仔麩,純粹是為了搭配果醬才做的,從這裡找到食譜,這做法實際烤出來的蛋糕,有點硬不太膨鬆,但抹上果醬,味道算吃起來算過關。「米仔麩餅乾」用現有冰Q烤地瓜和小番茄,做成兩種口味。以前家政課有烤過餅乾,餅乾作法還算容易,雖然也失敗過好幾次,但這次比較熟練,餅乾就烤得不錯,香脆好吃。


「米仔麩餅乾」
材料:
低筋麵粉70克
米仔麩50克
奶油90克
細砂糖40克
小番茄數顆切塊
烤地瓜半個切塊
做法:
(A)低筋麵粉、米仔麩過篩
(B)把奶油、砂糖軟化拌勻
把(A)和(B)混合拌勻分成兩份,各自加入番茄餡、地瓜餡,把麵團揉成棍狀,放到塑膠袋內冷藏1小時,取出後切成適當厚度,烤箱上下火預熱170度,烤25分鐘。



「番茄蛋糕卷」
材料:
蛋白1個
細砂糖15克
白醋1克
蛋黃1個
細砂糖5克
牛奶15克
沙拉油15克
鹽少許
低筋麵粉20克
番茄果醬適量
做法:
1.將蛋白加入白醋,等起大泡泡的時候,加入一半的砂糖,用電動打蛋器打發,當蛋白變細膩後,加入剩下的白糖,打至濕性發泡(拉起的蛋白有彎溝),放冰箱待用。
2.麵粉、鹽過篩。
3.將蛋黃攪散,分次加入砂糖、 油和牛奶拌均。再加入麵粉中,切勿用力攪拌,以免麵粉出筋。
4.將打發的蛋白分1/3倒入蛋黃麵糊中,從底部向上翻著攪拌,切勿畫圈攪拌,否則會出現消泡的情況。
5.預熱烤箱170度。
6.將1/3的蛋白,倒入麵糊中攪拌。
7.將攪拌好的麵糊,倒入剩餘的1/3蛋白中,繼續從底部向上翻著拌勻。
8.將麵糊倒入模具,震去氣泡,上下火170度,烤25分鐘。
9.在烤好的蛋糕上抹番茄果醬,冷卻後卷成卷,切塊即可。


「米仔麩蛋糕」
材料:
蛋白1個
砂糖20克
米仔麩25克
玉米粉5克
泡打粉1克
沙拉油3cc
奶水3cc
番茄泥少許
做法:
(A)把米仔麩、玉米粉、泡打粉過篩。
(B)把蛋白和砂糖,用電動打蛋器打至膨發。
把沙拉油、奶水拌勻,分3次加入(A)再加(B),烤箱預熱上下火各180度,將所有拌勻的材料倒入烤模,烤25分鐘,若插入筷子未沾黏既可,蛋糕出爐後,先倒扣,待冷卻再脫模,才不會發生塌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