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食》好好吃飯! (17)地瓜飯/清粥小菜

 糙米地瓜飯 & 秈稻清粥小菜

最近朋友又送了二包公家米給我,所以料理魂開始燃燒了。過年時去柬埔寨吳哥窟玩了五天四夜,結果記憶最深刻的不是古蹟,而是那邊的清粥小菜,同樣是菜脯、香腸、鹹蛋,這些台灣也有的小菜,但是柬埔寨吃到的粥令人難忘,那時有加了黑醬油、紅辣椒、檸檬汁、魚露、香茅?等南洋風味。小辣椒特別麻辣,黑醬油滋味清醇,不會太鹹,使簡簡單單的白米稀飯,非常好吃,於是試著去模仿一下,可惜沒有找到適合的黑醬油。另外這次把米冰凍一夜,再用電鍋煮清粥,整個非常軟爛。「糙米地瓜飯」原本只是台式的地瓜炊飯,但一時順手,醃肉加了一點孜然粉,燉煮米飯時,傳來陣陣孜然香氣,變得很有異(腋)國風情,不過地瓜甜鬆、糙米溼軟、孜然肉香,組合起來,非常好吃。


*使用材料:「公家米-吃飯團」台中秈稻10號/糙米/白米 



秈稻清粥小菜
材料:
清粥
薄鹽醬油少許
烏醋少許
檸檬汁少許
小辣椒切片
薑末
蔥花
蘿蔔乾
香腸絲
做法:
前一天把洗好的米、適當水量,放入冰箱冰凍一夜,放入電鍋蒸煮成清粥。小火煎香腸,放入薑末略炒蘿蔔乾,用小辣椒、蔥花、醬油、烏醋、檸檬汁等,依個人喜好調味。



糙米地瓜飯
材料:
糙米一杯
地瓜半個
肉絲
蝦米
香菇
蔥花
薑末
沙拉油1匙
現磨黑胡椒、鹽
做法:
糙米洗好瀝乾,肉絲先用醃料浸泡10分鐘,蝦米、香菇泡軟、切丁,地瓜去皮切滾刀塊。起油鍋,爆香蔥花、薑末、蝦米,再加肉絲、糙米、鹽,再放上地瓜塊。電鍋外鍋1杯水,內鍋1杯水 蒸熟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