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地海彼岸 The Farthest Shore》夫物芸芸,各復歸其根

致虛靜,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復。夫物芸芸,各復歸其根。歸根曰靜,是謂復命。復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知常容,容乃公,公乃全,全乃天,天乃道,道乃久,沒身不殆。       《道德經/十六章》

使心靈虛極靜空,守持著靜空。萬物的生長,我們能看到它們反復循環。萬物雖然繁盛地生長著,最終總會落葉歸根。落葉歸根則會回歸虛靜,就是回復到本性。回復到本性是生命的常道,了解常道就是明白生命,不了解常道,而輕舉妄動乃是禍害。了解常道就是無所不包容,無所不包容就是公正無私,公正無私就是無所不周全,無所不周全就是自然天成,自然天成就是道,道就是悠久長遠,終身也不會有危險。

厄瑞亞拜(Erreth-Akbe)之環己重回黑弗諾,但內極海群島仍沒有王,在地海各地紛紛發生異變,法師忘卻真言,術士施不出法術,英拉德王子亞刃與地海大法師雀鷹,一同追尋異變的原因並遊歷四方。巫師喀布擅用某個強大法術,以維持永生,雀鷹用盡力量擊退巫師及修補生死交界的破洞,而亞刃應驗了古老的預言,成為群島王國之王。

生源於死,死源於生,反復循環才生生不息,誰又能真正停止在出生或死亡的那一刻?這座牆早已在《地海巫師》曾出現過,在那裡亡者永恆不死,雖然打破的石牆最終被修補,而它是否該存在,仍得在《地海奇風》裡才會得到解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