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地海故事集 Tales from Earthsea》聖人終日行不離輜重

重為輕根,靜為躁君。是以聖人終日行不離輜重。雖有榮觀,燕處超然,奈何萬乘之主,而以身輕天下?輕則失根,躁則失君。           《道德經/二十六章》

穩重是輕率的根本,清靜是浮躁的主宰,因為聖人整天行走卻離不開負重,雖然有榮華美觀的物質享受,但也超然於物外,怎麼可以讓那萬乘之君,以輕率的態度治理國家呢? 輕率就會失去穩重,浮躁就會失去清靜。

在作者自序裡,過去事件只存在於記憶,而記憶是想像的一種。如果強迫過去訴說我們想聽的故事,故事就會失真,成為贋品。故我們背負神話及歷史的行囊,與過去一起穿越時間,責任沈重,故如老子所說:「聖人終日行不離輜重。」

「尋查師 The Finder」有關柔克巫師學院誕生的由來。
「黑玫瑰與鑽石 Darkrose and Diamond」是篇愛情故事。
「大地之骨 The Bones of the Earth」緘默者歐吉安與其師杜藻。
「高澤上 On the High Marsh」在雀鷹擔任地海大法師期間的故事。
「蜻蜓 Dragonfly」敘述一個女孩挑戰柔克學院對女性的禁令,亦是發生在《地海孤雛》與《地海奇風》的橋樑。
「地海風土誌 A Description of Earthsea」簡介地海世界的歷史、地理環境、民族、語言文字、風俗等。

 從一到四部的故事,作者愈寫愈精深廣大,所以《地海故事集》算是喘口氣的停頓,單純享受故事的趣味性。 「尋查師」頗有史詩般的氣勢,一群人抵抗強辱,推翻邪惡強大的法師,特別是充滿靈氣妖異的氣氛,結局不失作者一貫平淡樸實的風格。「大地之骨」當我用腐之視角來看,覺得這篇故事浪漫到無可復加(?!)杜藻跟歐吉安師徒之間隱隱的柏拉圖式情誼,很難不讓我腐起來。沈默安靜的歐吉安,主動從柔克來到弓忒,在多話易怒的杜藻身邊學習,歐吉安不旦勤快還是手藝純熟的木匠,為師傅鋪了一層結實的黑木地板,而喜歡泥土地的杜藻也拿歐吉安沒辦法,任由他修造,兩人居住在弓忒山上,直到歐吉安下山代師處理弓忒海港的職務,這大段都是由杜藻的回憶中倒敘,但後半段兩人默契合作鎮服大地震,歐吉安鎮住弓忒的海門,杜藻進入震央成為大地之骨,結尾哀婉但又有種心滿意足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