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地海奇風The Other Wind》反者道之動,弱者道之用

反者道之動,弱者道之用。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                  《道德經/四十章》

道的運行是反復循環,道的作用是柔弱溫順,天下萬物生於有(道用),有生於無(道體)。

地海世界傳說,人與龍本為一族,後來協議分為二族,人害怕死亡,龍族卻不然,因為巫師喀布試圖打破生死交界的石牆,扭動古老的協議。雖然在《地海彼岸》中,石牆已被修補好,但修補師赤楊每晚夢見亡妻在石牆邊呼喚,使他痛苦不堪,故前往柔克、弓忒和黑弗諾大島尋求幫助。眾人與龍族再次達成協議,把阻礙生死兩界,人龍兩族的石牆拆除。老實說《地海彼岸》到《地海奇風》內容實在太過文謅謅了,雖然人龍傳說很有趣,但為啥只剩女性會變化成龍身,龍是否有性別,作者闡述生與死,還有性別議題的思考很高深莫測,得再等十年才會了解,老話一句就是我累了,就不要再講這麼正經的東西,所以下是離題的分隔線。


當在網路上看到宮崎駿的吉卜力工作室要把《地海六部曲Legend of Earthsea》翻拍成《地海戰記Tales from Earthsea》,得知這套作品還被喻為西方奇幻經典,但作家娥蘇拉.勒瑰恩(Ursula K. Le Guin)更把老子哲學蘊含其內,意境質樸優美。我也曾發願要把「魔戒」、「納尼亞」和「地海」購買齊全,好好收藏但反覆思考後,「魔戒」,出場人物很多(通常是不可避免的),名字都該死的相似,碰到了我的罩門。而「納尼亞系列」開始讀來挺有趣,但後來那結局是怎麼回事? 這兩作者一個語言學家一個神學家,作品內容多少會有些文謅謅的地方,雖然「地海系列」同樣有作者在探討的性別、生死等議題,不過讀起來淡雅宜人,加上看來看去,不喜歡「魔戒」、「納尼亞」的封面設計,恰巧繆思出版社再版「地海六部曲」,新封面的設計很有質感,搭配六部曲的新插畫,畫風瑰麗奇幻,不過仍要挑三撿四說上幾句,沒有沿用舊版的插圖頗可惜,因為舊版插圖風格像版畫,線條樸拙,透過版面的黑白二色,暗合陰陽相生的道理。新版使用的紙比較薄,使重量減輕了不少,但我買了不過三年的書,竟然書側及內頁就有黃斑,擺在同櫃的書況都正常,而且買得還比「地海系列」久,實在讓人發愁。至於《地海戰記Tales from Earthsea》,根據網路說法作者原本是想給宮崎駿拍,但他交棒給兒子,自已跑去拍「崖上的波妞」(?),好像是父子不合的謠傳,結果這二電影至今尚未看過,其實美國也有改編「地海系列」的影集,然後作者都不太滿意。以「地海系列」來說,我比較喜歡第一、二部,偏偏《地海戰記》內容主要是第三部《地海彼岸 The Farthest Shore》,說實在沒很喜愛這本,而且雀鷹和恬娜在電影裡都已經是大叔大嬸了,瑟魯好像搭配給黎白南,其實黎白南王(亞刃) 比較執著於雀鷹吧,在《地海彼岸》後,而失去法力的雀鷹一直不肯再見黎白南,雖然兩人是一同從亡者之域重回彼世的伙伴,但雀鷹這個大叔,雖然被喻為地海大法師…等很威風的稱號,可是我覺得他很受,從第一部就被自身黑影反撲,第二部被峨團女祭司恬娜,騙到古墓裡餓得半死,第三部更失去法力,整個人弱氣到不行,第四部就像個害羞的姑娘不肯出來見人,之後黎白南已是英俊有女人緣的王(就是不肯娶王后),仍是對雀鷹念念不忘,年下的描述讓我覺得好糟糕呀。因為書裡一直強調法師必須禁欲,甚至柔克學院一開始雖然是男女招生,但不知怎麼就變成和尚學校,以人的本性來說,愈是禁忌的東西愈想去碰,所以禁欲反到有種莫名的誘惑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