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地海孤雛 Tehanu》物或損之而益,或益之而損

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人之所惡,唯孤、寡、不穀,而王公以為稱。故物或損之而益,或益之而損。人之所教,我亦教之。強梁者不得其死,吾將以為教父。《道德經/四十二章》

道始所生者一。一生出陰與陽,陰陽交合產生和氣,和氣分化為天地萬物。萬物背陰而向陽,互相沖盪以產生新的和氣,人們所厭惡的,是「孤」、「寡」和「不穀(不善)」,但君主用來稱呼自已表示謙卑。所以事物雖或減損,反而增益,雖或增益,反而減損。這是前人所留下的教導,我也同樣教導給你。古人說:「強大剛暴的人,不得好死」,我也同樣做為教導的基本。

故事接續在《地海彼岸》之後,中年孀居的恬娜收養被家暴及火燒的女孩瑟魯,回到歐吉安之處,年邁壽盡的老法師臨終時說:一切都變了。用盡力量的大法師雀鷹,乘著至壽者龍「凱拉辛」回到故鄉弓忒,並與恬娜一同生活。但巫師白楊施法控制恬娜與格得的心智,欲殺害他們,最後瑟魯豁然覺醒,呼喚凱拉辛前來。凱拉辛稱瑟魯為龍族之女,並告知其真名為恬哈弩(Tehanu)。

缺憾卑弱,人人所不喜,此書雖也是青少年自我成長的類型,但瑟魯不像雀鷹,天生就有強大的技力,不像恬娜,自小就是峨團的第一女祭司,也不像亞刃,生而就是英拉德的王子,她沒有不凡出眾的才能,雖然最後覺醒得知為龍女,但她無法變身。書裡又帶出另一個主題,龍是否為女人所變?或是人龍本為一族,此種種議題仍也是在後二部裡,會有更多的描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