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從《人骨拼圖》到《破窗》

最初會看林肯萊姆系列(Lincoln rhyme)就是要看「萌」。以前逛圖書館滿晃過同作者的「野獸花園」,有動念想借來看(花園控?),不過仍是沒有實行。作者傑佛瑞.迪佛(Jeffery Deaver)很遵守讀者與寫者的不成文約定:你看我的故事,我就給你最愉快的閱讀經驗!書中充滿高潮起伏的轉折,總要看到最後才會水落石出,而傳說中的「萌點」,忠心看護與傲驕僱主的互動也相當閃光歡樂,然後我就快快樂樂地看完目前的8本系列,因為推理偵探類的作品,通常別提太多內容,所以有什麼感想就胡亂摻在一起寫吧。


《人骨拼圖》 The Bone Collector
《棺材舞者》 The Coffin Dancer
《空椅》 The Empty Chair
《石猴子》 The Stone Monkey
《妖術師》 The Vanished Man
《第12張牌》 The Twelfth Card
《冷月》 The Cold Moon
《破窗》The Broken Window

《人骨拼圖》在學校裡看過安吉莉娜•裘莉跟丹佐•華盛頓的電影 (1999),前半段滿精彩,後半段比較混亂,然後也忘記電影有沒有埋伏筆,當年隱約有印象結尾兇手說是被人肛了才犯案?因為動機好像跟小說不一樣,所以看原著時依然有被作者誤導。除了故事精彩外,有趣的配角也滿吸引人,主角林肯•萊姆雖然全身癱瘓,但初登場就有如女王般氣勢,也挾帶許多眾臣與忠僕(?)正牌女友及搭擋的紅髮美女艾米莉亞.莎克斯、年輕同性戀的看謢湯瑪斯、多年好友及紐約兇案組第一級警探的隆恩.塞利托、一流刑事鑑識家梅爾.柯柏…..然後還滿注意到聯邦調查局的臥底,綽號「變色龍」的佛雷德.戴瑞,一出場就毫不留情地搶走林肯手上的「集骨者案」,而事後的內心懺悔滿引人遐思的。

真正讓他不安的是萊姆。他像剃刀般銳利。在過去,在他還沒出事前,任何人都動不了萊姆一根汗毛,也沒人玩得過他。
現在,萊姆就像一個壞掉的玩具。

這描述究竟萊姆是玩什麼沒人玩的過他呀?佛雷德.戴瑞雖然有個挺討人厭的出場,但萊姆還是小小地玩了他一手。而第二部《棺材舞者》的主題是「詐騙」,基本上開場作者就隱約地暗示一下,但又用喘不過氣追獵來轉移既有印象的描敘,同性戀殺手追捕獵物與警方鬥智節奏很快,「變色龍」戴瑞也有玩了一手滿帥的段落,還有來自北卡羅來納州的警探羅蘭.貝爾,之後都成固定班底每部多少會出場一下,不過我總覺得最後還有一點點伏筆,這個殺手可能會再出場,萊姆跟莎克斯還有段滿激烈的床戲(?)第三部《空椅》有大放閃光的主僕,而且場景離開大城市紐約移到美國南方小鎮,我滿喜歡昆蟲小子對著空椅回憶事發當夜的描述,略帶哀傷而浪漫。第四部《石猴子》就沒那麼好看,甚至有點無聊,頂多就是萊姆很快被一個莫名奇妙的東方人攻略,還拜關公也,書裡的東方依然有些像是早期年代的情況,畢竟「石猴子」這書名就有點怪異,印象中對齊天大聖的崇拜,應該不只是一隻石猴子而已。第五部《妖術師》主題是「魔術」,內容普通有點淩亂,有一段羅莉控神父在旅館聽隔壁的男妓叫床(?)還有卡拉很神祕,就這樣沒什麼太多感想。第六部《第12張牌》已經覺得配角快比萊姆搶戲了,作者幾乎都會安排配角們有帥氣的戲份,像警探羅蘭.貝爾保護被追殺的少女,既機警又料事如神,「變色龍」戴瑞依然神出鬼沒,雖然胖子隆恩.塞利托好歹也當了20多年警探,結果被一顆子彈,嚇到要走火入魔有點誇大,有點像是安排出來的戲份。第七部《冷月》雖然有新系列凱撒琳.丹斯上場,也有第一部出場的小蘿莉,看完感覺還好,據說會有後續。第八部《破窗》一開場好像有上部「鐘錶匠」的信,不過覺得名字對不上,再來就直接破題到犯人是林肯萊姆的家族堂弟亞瑟萊姆,連帶使萊姆想起多年的往事,而本書兇手的犯案技巧也非常費疑所思。

而作者通常會有二種模式:一是兇手隱藏身份,實際動手犯案,例《人骨拼圖》和《破窗》。二是真際犯案的人或殺手,其實是愰子或代打而真兇藏在幕後,例《棺材舞者》、《空椅》、《石猴子》、《妖術師》、《第12張牌》和《冷月》作者也喜歡從犯人、獵物和追捕者的心理描寫,三方情節交替上場,造成高潮起伏的效應。然而看《人骨拼圖》時,發現兇手喜歡舊東西,三不五時沉浸在過去,和《破窗》的囤積狂,迷戀「收集」的動作。讓我心有一顫,因為竟有幾成莫名相似,雖然還不到切合地絲絲入扣。可是在這裡光是回想過去,就讓我寫了一堆有的沒有的文。而我迷戀記錄資訊,從親手筆記到excel生活開支的瑣事,囤積一堆連自已都不知道會不會派上用場的資料、圖片和剪報,總在幻想哪天用得上,直到空間放不下,而不斷清空又囤積,日復一日在感嘆,不想去面對未來,其實很想一股腦地把回憶丟上來,但總是不斷湧現潛伏的記憶,使我一直看向過去,雖然很快樂,但一直無法把Janus的雙臉,同時看向過去和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