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試拍》荷塘夜色

朱自清/荷塘月色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彌望到的是田田的葉子,葉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層層的葉子中間,零星地點綴著白花,有嬝娜地開著的,有羞澀地打著朵兒的, 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裡的星星,又如剛出浴的美人。微風過處,送來縷縷清香,彷彿遠處高樓上渺茫的歌聲似的。這時候葉子與花也有一絲的顫動,像閃電 般,霎時傳過荷塘那邊去了。葉子本是肩並肩密密地挨著,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浪。葉子底下是脈脈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見一些顏色,而葉子卻更見風致了。    

月光如流水一般,靜靜地瀉在這一片葉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霧浮起在荷塘裡,葉子和花彷彿在牛乳中洗過一樣;又像籠著輕紗的夢。雖然是滿月,天上卻有一層淡淡 的雲,所以不能朗照;但我以為這恰是到了好處--甜眠固不可少,小睡也別有風味的。月光是隔了樹照過來的,高處叢生的灌木,落下參差的班駁的黑影,峭楞楞 如鬼一般;彎彎的楊柳稀疏的倩影,卻又像是畫在荷葉上。塘中的月色並不均勻,但光與影有著和諧的旋律,如梵婀玲上奏著的名曲。  


原打算趁本月初十五/六,月亮最圓最亮的時候,去植物園夜拍「荷塘月色」,但最近天公不作美,連雨不斷,無法拍到皎潔的月色,但也算先行試拍,然後我的裝備很簡陋,就只一台相機,天時地利又不合,加上人沒啥技巧,所以照片手晃的很,取景還會遇上一品苑,種種狀況不盡理想,不過夜拍真得比日拍還舒服,潮溼的空氣中帶著荷花的清香,其實這幾天感想,晚上真得沒什麼熱鬧,但植物園內卻滿多人在閒晃,不停走動的人群,真像遊魂一樣園裡隨意飄蕩,但還滿有神祕剌激的感覺(?)









 
 
 
 
 
 
 
 
 
 
「好的,手晃也有手晃的滋味,也好的!」
隔了二天,再去試拍的心得是,需要腳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