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血色童話》空間之契

北歐各國多以高水準的社會福利政策出名,一向給人美麗舒適的印象,對瑞典的印象,大半屬於IKEA的型錄,風格簡單現代,場景永遠是明亮優雅,雖然是商業行銷的手段,但也讓人有純淨美好的生活投射,事實像在Fight Club (1999),主角就有「把家裡布置地跟Ikea型錄一樣」願景,不過也帶出中產階級的焦慮,更努力工作才能擁有最美好的生活。不過《血色童話》卻只是一本輕淡暗黑系的吸血鬼故事,當初在網路上得知電影《血色入侵》的評價很高,看到份量不薄的原著《血色童話》,無法在在書店裡快速翻完,所以就耐心等待圖書館的預約。看完感想不錯,書裡沒有美麗優雅的北歐印象,內容環繞在斯德歌爾摩一群平凡的小老百姓。有一種寫實無奈的生活速寫,又給予宛如童夢的虛幻。

空間的契約,講得就是吸血鬼除非收到對方的邀請,決不會進入他者的房子,這個標題出自日本一部的BL小說「間之楔」,意思是窄縫中的楔子,亦可解說為愛情的楔子。據說很經典,不過我只聞其名而從未看過,覺得這名字挺特別的,就拿來用一用,「間之楔」似乎也說得通。「間」指得是時間或空間,Oskar與Eli,看起來像是男孩遇上女孩的故事,但Eli做為一個吸血鬼,不能真正和Oskar共享相同的空間,在書中Eli無法長大也無法隨意進入別人的空間,非得要一遍遍明白地要求對方準許他進入。空間是無限流動又曖昧模糊,一句話形成一道明確的界線,產生了空間差異,標記著隱藏的分界,一旦被邀請才可穿越「是」與「否」界線。雖然是兩個不同世界的純愛故事,Oskar與Eli得靠著言語契約建立起屬於他們的情感空間,怎麼看都覺得Eli有可能被拋棄,因為一旦Oskar變心,他只要不再許諾,Eli就無法進入他的世界,而能自由行動好像也是在晚上的戶外而已。


另外雖只出現幾句的描述,不過我還是要提一下。「斯德哥爾摩公共圖書館Stockholm Public Library」是建築師Erik Gunnar Asplund(1885-1940),最有特色的地方是在內部挑高圓筒形的藏書庫,被書籍環繞的圓形殿堂,竟是哈肯去買春交易的場所,總有微微諷刺的意味。出自同個建築師的「森林火葬場Skogskyrkogården」或稱「林中墓園 The Woodland Cemetery」,佈置特點就是能融入四周的自然環境中,這兩個景點在「意中的建築(上)(下)」有很詳細的介紹。雖然書裡描述看似現代的布雷奇堡郊區,為了給人居住而規劃出來的小鎮,一切都整整齊齊,但是沒有歷史,有點帶著Perinthia的意味,一旦他們遭受到活歷史(Eli)的襲擊,人人慌張莫名又不知如何是好。「The Woodland Cemetery」是否為書中所出現的場景還有待查證,但這個墓園極其優美,作者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的《斯德哥爾摩復活人》說不定亦有關連,看來得找個時間來看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