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衣》亂世佳人/真善美/曼哈頓奇緣(上)

 


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 (1939)
都是衣服惹的禍!應該是從「亂世佳人」開始吧?總之看原著「飄」時,郝思嘉用母親遺留下的物件之一,苔綠色的天鵝絨窗幔,再運用陶樂莊園僅存不多的材料工具,眾人合力製作的新衣裳。等到我看電影時,覺得那塊布料也普普通通,白瑞德是個很講究服飾穿著的男人,甚至有時還會嫌郝思嘉的品味就像暴發戶一樣俗氣,但當郝思嘉一走進白瑞德的牢房裡,果然豔光四射、眼睛一亮。我也被那件衣裳吸引住了,低調奢華祖母綠般布料,左右袖子不對稱與窗簾繩做成的腰飾,簡單大方的設計加上繁複的帽子,襯托出紅唇綠眼,使我根本沒啥留意劇情,反而在吸究郝思嘉的穿著打扮。費雯麗Vivien Leigh據說身高160cm,在外國人算是嬌小身形。那件苔綠天鵝絨裙下半部分,是圓鼓鼓的大蓬裙與上半身形成強烈對比,其實看起來還是有點矮,不過也沒啥關係,因為好漂亮呀。從此用窗簾化腐朽為神奇的老梗就這樣流傳下來了,還是女主角必備的緊急技能之一。

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1965)
1959年的真善美音樂劇,1965年改編同名電影。劇中能歌擅舞的瑪莉亞想為孩子製做遊戲服,卻苦無材料只好催動主角威能,一口氣就製造七種不同樣式的服裝。
大女兒Liesl:公主袖小洋裝。
次男Friedrich:白色Polo衫和吊帶短褲。
三女Louisa:無袖連身洋裝,腰側打蝴蝶結和頭巾。
四弟Kurt:七分袖襯衫和短褲
五妹Brigitta:披肩小洋裝。
六妹Marta:無袖背心裙和短褲,肩側打蝴蝶結。
么妹Gretl:黃色Polo衫,無袖連身短褲。

草綠色窗簾的輕便外出服,雖然各有不同特色,但最欣賞老三的打扮,從頭到腳搭配恰到好處,剛好穿在那種年紀的女孩身上。然後老四上長袖下短褲,看起來流裡流氣,老五的披肩很怪異,好像某種變色龍,其他兄弟姊妹應屬正常範圍。不過大概是心術不正的關係,這部電影裡大女兒Liesl,正值情竇初開的少女心,整個充滿甜美夢幻的色彩,可是她體格發育良好,加上溼身透明的衣著,總覺得視線不知該放哪好? 老大雖然穿著俏皮可愛的公主袖洋裝,但似乎有點不適合也。

曼哈頓奇緣Enchanted(2007)
說到甜美夢幻還有誰比迪士尼更在行,童話故事放進現實裡一樣吃得開,網路還有人發現女主角Giselle衣服的出處,跟John Singer Sargent、Alphonse Mucha的畫作相似,竟然有英格蘭紅茶真是懷念呀。 艾美亞當斯Amy Adams穿那件湖水綠衣裳,雖然有公主袖但是高腰長裙,顯得十分飄逸浪漫,第二件用粉紅色小碎花的洋裝,就有點太年輕甜美,但那時應該不覺得突兀了,Giselle把做衣服的本事,發展到淋漓盡致。最後開了一家粉紅夢幻的童裝店,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老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