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亂世佳人(續集)》Scarlett (1994)



續集主要在韓媚蘭過世後,衛希禮傷心欲絕,郝思嘉回到陶樂莊園,發現從小照顧她的黑嬤嬤也將不久於人世,白瑞德雖然趕來見最後一面,冰冷無情的態度使郝思嘉受到剌激,下定決心要挽回婚姻,於是離開亞特蘭大,來到白瑞德的故鄉-查爾斯屯。總之郝思嘉使出渾身解數、死皮賴臉,最後萬念俱灰被迫離婚,還得知瑞德已和另一位非常相似韓媚蘭的女子結婚,幾乎絕望之下,決定遠渡重洋移居父親的故鄉-愛爾蘭,並獨力養女兒展開新生活…


「飄」最後一幕頗悲慘,不過只要主角不領便當,後來發展想像都有可能。「飄」作者Margaret Mitchell過世後,1991年由Alexandra Ripley寫出的續集,內容也是厚重一大本,畢竟有風格差異,文筆算流暢,若把第二部當作平行世界來看,圓滿的結局也能接受。由於少了南北戰爭的催化作用,雖然處於戰後重建時期,不過白瑞德與郝思嘉似乎都想改變形象,成為真正斯文端莊的南方紳士淑女,場景轉移到之前的後台背景-查爾斯屯、沙凡納,這些歷史悠久的沿海城市,雖實際原因是亞特蘭大幾乎沒戲唱了。但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郝思嘉,很快也發現查爾斯屯、沙凡納並不適合她,還鬧得眾人非議、下不了台,使白瑞德更加厭煩。後來郝思嘉消聲匿跡跑去愛爾蘭,這招反客為主之計,果然引起白瑞德的注意,郝思嘉在新環境洗心革面,還大受歡迎、追求者眾多,郝思嘉甚至想放棄白瑞德,不過愛爾蘭獨立運動,左翼份子激烈抗爭,使劇情變調走味滿拖戲,反正最後白瑞德突然出現解救郝思嘉母女,大家歡喜收場。當初對改編的電視劇,007提摩西達頓Timothy Dalton的白瑞德不會比克拉克蓋博Clark Gable差,扮相很英挺整個有西裝就加分。可惜女主角Joanne Whalley-Kilmer是黑眼珠,感到有點失望,因為郝思嘉號稱有”碧眼狐狸”的南方美人,費雯麗Vivien Leigh就算不是最漂亮的女演員,至少有一雙美得邪氣的綠眼睛。大略看了電視劇的內容,覺得女主角眼神冷酷,氣勢凌厲,還有她的聲音不好聽,服裝造形雖然滿漂亮,仍然少了韻味,劇中還短暫出現沙凡納的實景拍攝。不過後半段愛爾蘭獨立運動的劇情,八成是政治敏感或是太冗長就刪減,改拍很多激烈男女床戲。電視劇的郝思嘉一直無法展開精明的手段到處受氣,就像自我感覺良好的棄婦,然後白瑞德的表現很渣,跟原著續集裡描寫得差不多,但比不上續絃再娶的老婆心機超重,不懂為啥像在演很狗血的連續劇,讓郝思嘉表現得愁眉苦臉的受虐婦女,不能像當年臉上帶著甜蜜的笑容,卻一肚子裡壞水的郝思嘉,保有一點南方佳人的風味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