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衣》摩登如來神掌/諜戰巴黎/決戰時裝伸展台(下)


摩登如來神掌(1990)
這部也是從小看到大的港片,此段劇情是雲蘿公主號稱宮內女紅縫紉第一高手兼珍饈百味齋主大高手的唯一傳人,還精通義大利文等十八般武藝。當她看著時裝雜誌,使用窗簾製做出的現代服飾,是一件很素白極簡的亞麻衣裳,然後陳百祥就很識貨地(?)說出是Issey Miyake,還問哪裡找來的?

而Issey Miyake,日本著名服裝設計師,「A-POC,A-Piece of Cloth一塊布就是我的出發點。」創新的概念設計,獨特的褶皺使織物產生間隙,並非完全服貼人體,但能適合所有人的各種體態,解構服裝的無限可能。小時候覺得這服裝能穿上街嗎,穿在王祖賢身上有點硬挺,但看起來倒滿舒適,後來找了一些圖片,也不確定是否是出自三宅一生,反正就帶著某種程度上的相似,最後是棉被裝與小丑二者融合後,產生很驚人的七彩內褲百納被裝。(請不要當真)


諜戰巴黎From Paris with Love (2010)
雖然窗簾的老梗己經用到沒啥新意了,但劇名「來自巴黎的愛」,出自007系列第二部:來自俄羅斯的愛 From Russia with Love,美豔女主角是個服裝設計師,也在劇中使出這一招,不過劇中主角似乎挺好野,也不缺乏衣裳材料,這招只是用來增加情趣,與男主角Jonathan Rhys Meyers互動調情的小手段。女主角Kasia Smutniak一回家先吊滿男人胃口,不許轉頭看背後在玩什麼花招,一邊上演換裝秀,把臥室窗簾改造成小禮服穿上身,再讓男主角評頭論足後就可以享用甜點了(?),一開始女主角穿長滿魚鱗的高跟鞋還滿別緻,而換第二雙橘色魚口高跟鞋,看似多餘但則暗藏後戲,這段伏戲其實用不用窗簾都沒關係,頂多顯示巴黎女人與生俱來的性感魅力。

決戰時裝伸展台Project Runway(Season 3)
第三季有一集的Wall to Wall Fashion,就是要設計師從宿舍公寓裡,尋找製作衣服的材料,雖然題目要考驗眾人創意,所以大家搶東西毫不手軟,可是衣服做出來大多都滿醜的。這集的優勝者齊斯麥可Keith Michael,重新闡述「亂世佳人」的概念,但這件藍洋裝是他用床單做成,而真正使用窗簾的參賽者,其實當場慘遭淘汱,所以用窗簾做衣服是電影女主角才有的技能,現實生活要如此依樣操作,可能得再三考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