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1991)》Why? because I love you!


牯嶺街上(應該)沒有牯嶺,而青島也不位在台灣,可是指引方向的招牌,卻大喇喇地寫上青島牛肉麵、餃子..,它傳遞的訊息不只是販賣食物,還是一份揮之不去鄉愁。

從前學校老師出了一份作業,要班上的同學去拍「記憶」,可是這題目玄之又玄、不可捉摸,其實那時候見識也滿淺陋,沒什麼好拿出說嘴的本領,只能模仿「看不見的城市」裡的章節:城市與記憶,一座城市是許多人共同的有的記憶所構成。當時隱約只認為台北舊城區一帶,有新公園、植物園、牯嶺街等,這些街道好像擁有許多的記憶,所以就找一天去街上閒晃拍攝,之所以有此心態,是出於對「孽子」、「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敬祟,雖然想認真找尋「記憶」的蛛絲馬跡,但其實對此地毫無瓜葛,從萬華來到西門町、站前一帶,是小時候來台北的印象,這是我比較熟悉,但談不上了解的記憶。所以那次作業只能走馬看花,胡亂拍些老舊的東西,頂多是種「少年不識愁滋味 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做法,「記憶」還是得從身邊熟悉的事物去尋找。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主題曲雖然是西洋歌,搭配起電影剪成的MV,只看到兩個穿著初中制服的少男少女坐在路邊,好似青春無憂的戲碼,但看了電影結尾後再讀歌詞的意思,有種不知身在何處的氛圍,只感受時光流轉的恍惚感,多少體會劇中人物的心情。

Why/Frankie Avalon
I'll never let you go. why? because I love you.
I'll always love you so. Why? because you love me.
No broken hearts for us, cause we love each other.
And with our faith and trust, there could be no other.
Why? cause I love you. Why? cause you love me.

I think you're awfully sweet. Why? because I love you.
You say I'm your special treat. Why? because you love me.
We found a perfect love. Yes, a love that's yours and mine.
I love you and you love me all the time.

I'll never let you go. Why? because I love you.
(yes, I love you)
I'll always love you so. Why? because you love me.
(yes, you love me)

1 則留言:

  1. 感謝你找出這首歌貼出。這次台北電影節去看了完整版。一個時代,一個時代。我是大陸人。哈哈,諷刺的三個字,大陸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