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東方禿鷹(1987)》從頭打到尾,滿分!!

美國為了一批未撤離越南的軍火,召集一群華裔罪犯消滅它,答應行動結束後,能夠減刑利誘等承諾,並將此次祕密行動代號為「東方禿鷹」。

通常這種打得很熱鬧的動作片,一定會死很多人,所以重點是生存者有幾個? 其他劇情就不是很重要,而且演員雲集有洪金寶、元彪、元奎、元華、袁和平、林正英、侯耀宗(小侯)、錢嘉樂、倉田保昭、周比利、午馬、張國強、樓南光…由於集合眾多影星,卡司實在太豪華,隨便一個路人都來頭不小,連何家勁和莫少聰都不知為啥來客串一下。其他像吳漢潤Haing S. Ngor曾以「殺戮戰場(1984)」得到奧斯卡男配角獎,還有「二秦二林」之中的秦祥林,其實對他的文藝片比較沒有印象,而此片最大亮點,曾選過香港小姐冠軍的高麗虹,後來成為洪金寶老婆,反而滿多很搶眼的戲份,總之整部片的武打橋段設計得有模有樣。大體上可作為野外求生、避免「死亡Flag」的示範教學,因為是戰爭動作片,所以整部下來發了很多便當,而某些角色在說出某些對白,或者做出某些行動後,死亡率高達八成,下次得好好記住別誤觸地雷。一開始的漏口強因為不熟悉裝備跟口吃問題,數不到20秒開傘結果就墜落了,第二個馬不求跑去上廁所兼亂丟垃圾,通常這種落單的人都會領便當,然後還有任務中慶祝生日又落單去上廁所的壽星錢嘉樂,結果也是掛點了,接著張國強對敵人心軟更是大忌,其他像衝鋒時跑最前面的人,最容易被流彈射到之後受重傷(袁和平、元奎),順便燃燒生命抵擋大軍,沒啥路用的配角突然變英勇(秦祥林),打鬥時跑去躲藏(小侯),完成任務的長官(林正英),幾乎都是常見的死亡Flag橋段,從頭到尾完好無事的只有洪金寶,因為主角威能對死亡Flag免役,還有半路加入的元彪,可能又痞又酷的造型還滿有型,另外覺得會被發便當,結果卻也活得好好的程大海(樓南光),大概是插旗太多反而死不成,其實最慘烈的是那個楊虎上校,開頭才交待完別人要照顧大哥,結果馬上變他的遺言,還連帶使行動被迫取消。

每個大小角色的戲份,都有平均的肉博戰,不過全片重點還是主角洪金寶,設計了很多武招,像用兩把匕首上樹,再利用重力加速度插死敵人,還有用把椰子樹的葉柄,做成暗器飛葉射人,另一個元彪則是用椰子當球踢,還用藤蔓高空彈跳,也是利用重力加速度勒死敵人等野生求生殺人術,游擊隊三女解決敵人的身手也不容忽視,就算是自己人內鬨也毫不手軟,還有從水牢、俄羅斯輪盤等橋段也出現在電影裡,因為背景在越戰結束後,應該是從「越戰獵鹿人」化用而來,整部片看完會覺得吃很飽,因為拳腳過招非常過癮,當然眾演員年輕的樣子,霍師父(元奎)好可愛也,很值得一看再看。

*有槍不用偏要赤手空拳的精彩野外求生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