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警兄賊弟(1986)》童年懷舊港片



孫向東(張國強)、孫向西(何啟南)是一對具有預知能力的兩兄弟,幼年從越南逃難搭船來到香港時卻不幸失散,更分別被當初遇見的人收養,一個是正義感強的大學青年,一個是機伶狡猾的街頭混混,而因為一戶豪門傳家寶失竊的案件,使失散多年的兄弟倆再度重逢,也成為互相對立的敵手…


因為越戰而影響的人事物,似乎三不五時就出現相關例子,以前覺得這部片滿有趣,劇情結構雖然簡單,但用心舖陳幼年時代的前梗,兄弟兩人都能藉水而預視某些徵兆,但彼此性格卻不同,哥哥從小仗義敢言,甚至正直過頭而遭到滅口,弟弟會小心討好兇惡的壞人,藉此保住性命,哥哥落水後大難不死來到香港,遇上愛賭馬的警察(午馬),弟弟卻是被當初的海盜頭子(方剛)帶在身邊。就現在看來勾心鬥角的對手戲設計得滿簡陋,不過哥哥一身白襯衫,弟弟是黑色勁裝,又出現一黑一白的造形,飾演兩個角色都是港片常見的演員,張國強在新天龍八部(1992)飾演慕容復,那時覺得不怎麼出色,沒有陳浩民的段譽來得像書裡描述的樣子,應該是他不適合古裝造型吧,因為「東方禿鷹」裡面短髮的小平頭就很好看,這部片雖然戴了一副土裡土氣的眼鏡,但整個斯文清秀多了,還或是歲月催人老的因素。何啟南演過富貴黃金屋的玩band鄰居「打成一塊」,飾演年輕力壯、體格結實的弟弟,氣質有點油不過還算可以。另外兩兄弟的的乾爹,一個是在港片裡常演警察的午馬,另一個就是港片裡常演壞人的方剛,兩人善中有惡,惡中有善的行為,其實很符合小人物的寫照,其實這些設定還有點萌?!不過小時候沒有想這麼多,只是看得挺歡樂,覺得兩人都聰明機智又很有默契,另外溫碧霞飾演喜歡哥哥的大小姐,雖然沒啥作用但是嬌俏任性,清純的樣子挺可愛,印象最深是最後一幕,弟弟機關算盡仍敗在哥哥手上,果然眼鏡屬性的人還是道高一尺,而且看了這部片之後,會開始留意起路上的貓眼石,這個結論也挺奇怪。

2 則留言:

  1. 剛剛看完第四台的播出
    意外的覺得好看
    你的解析也很有趣誒~
    給你個��
    那年代的港片
    不知為什麼都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
    劇情都會讓我深陷其中

    回覆刪除
  2. 這部電影我只能說他非常的前衛好看, 因為年代所以我們不考究些鏡頭和專業技術運鏡等……
    兄弟倆哥哥向東個性勇敢,弟弟則是懦弱,而共同都有的一種預知的超能力, 在一場意外中哥哥成了警察的 兒子, 和弟弟則是已海盜為父, 哥哥的爸爸是一個迷戀賭博的沒有沒水的老警察, 弟弟的爸爸則是一個 精打細算的人, 再一次的強調這故事中的對立中的對立性質, 在來是個千金女追哥哥小插曲,在那樣的年代是非常罕見的, 也再次強調電影故事的不同,想法 不僅對立, 以及有著叛逆的性格, 我想這部的傳統認知想法,善中惡,惡中善, 我想在這個世代而言, 重拍去詮釋即交代細節,想必會更加精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