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刀馬旦(1986)》紅塵金粉戲如夢



從歷史課的角度來看民國初期,國民政府與軍閥互相較勁,,時代背景有很多人軍人、官僚和地方勢力非常雜亂,時局愈動盪紛亂,人民就愈浮華享樂, 導演徐克能把濃縮精華成一部電影。


「刀馬旦」指京劇和粵劇戲曲裡專門負責武打場面的旦角,亦既會武打的女性角色,也意示為本片女主角:曹雲(林青霞)、白妞(葉蒨文)和湘紅(鍾楚紅),三位性格地位皆不相同的女孩。電影主要場景都在戲班裡,劇如人生,人生如戲,其實劇曲裡不論男女角色都是由男人扮演,愛唱戲的白妞(女人)甚至不能上台,所以「刀馬旦」裡真正的刀馬旦是花錦鏽(秦沛),胖胖的身材但人比花嬌的神態,正好是最近流行的大叔少女萌,雖然是性向正常的男兒心,不過仍遭人強迫娶親當相公,電影裡反串角色還有林青霞,飾演海外歸來的督軍之女,一頭短髮身穿西服、軍裝等男性打扮,氣派尊貴、英挺俊秀的樣子,反而穿女裝時有點不適應,某些若有似無的同性暗示,總是讓人看得心癢癢。其他印象深刻的角色,蠻橫的督軍 (曾江),雖然軍人作風很強勢不講理,可是真心疼愛女兒,最後為了維護她而死(好萌),另外這部片又出現午馬與張國強,一個飾演戲班班主,一個飾演普通小兵,造型是斯文的眼鏡兄,對膽小貪財的湘紅有好感,另外有情有義的白妞、革命黨員寧北海與曹雲,這幾個年輕兒女因緣際會不打不相識的互助患難的情誼,確實塑造獨特出采的張力,冒險逃亡時眾人粉墨登場,為喬裝瞞過官兵耳目,更像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最後其實我以為會掛點幾個角色,沒想到導演還挺夠力,大家都活得好好,而且臨別分手的場面,激昂慷慨相當俐落乾脆,像是王勃的送別詩裡「海內存知己, 天涯若比鄰」的氣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