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蘇打綠同名專輯(2005/9/2)》Sodazine創刊號/OhOhOhOh!



蘇打綠同名專輯曲目
01 後悔莫及
    02 飛魚
    03 oh oh oh oh
    04 That Moment Is Over
    05 是我的海
    06 漂浮
    07 頻率
    08 你喔
    09 降落練習存在攣生基因
    10 相對論IV
    11 窺

專輯設計相當有質感,層層疊疊的清新綠色,傳遞「蘇打綠同名專輯」的概念,歌詞本的字體都是青峰手寫出來,蘇打綠之吳青峰寫到手軟的字型,每次留言都不太一樣的變化,也算是一個小小趣味的地方,第一次預購蘇打綠的專輯後,還得等上一個多月的時間,就帶著期待興奮的心情,去某個山上遠離人群兼打工,閒暇之餘就拿CD出來聽,OhOhOhOh!是專輯裡的Sampler,每首歌都只有短短一小段,幾乎每首都很好聽,只有「相對論IV」沒很愛,因為覺得有點吵鬧,其實我已經遠離重搖滾快節奏的日子很久 了。另外在反覆試聽耐心等待之後,終於拿到新發行的CD及預購贈品「蘇打誌Sodazine創刊號」,與其說它是附贈品的感覺,好像很便宜但其實非常物超所值,32 頁印刷精美的全彩圖文書,內有蘇打綠大事紀、各團員的成長經歷、專輯每首歌的背後故事、蘇打綠親友團眾多支持、順帶還有重要的「林暐哲音樂社」成員介紹…一字一句用心編寫出來,幽默有趣,平易近人,雖然我覺得字體有點小,看久挺吃力。另外遺憾不滿意的事,我在Sampler裡留意的「That moment is over」,但蘇打誌裡介紹最少的段落,據說是寫家凱的八卦故事,不太明白究竟發生了什麼?歌曲有一種成熟灑脫、莫可奈何的口吻。「降落練習存在孿生基因」歌詞意境很深遠,降落的同時也是上昇的開始,人在低潮時聽到這首歌應該有種抒解的出口,會覺得不要灰心,曲調重覆平均的對稱結構,把兩個對立的相對狀態,描述成其實有並存的可能。另外當年介紹「蘇打綠」給我聽那位友人,喜歡這張專輯的「是我的海」,青峰說這在講當年SARS疫情暫停一切大小表演的背後故事,歌曲聽起來很沉重悲傷,不過有可能是想太多,我從沒問過那位朋友是不是她也有什麼故事?使能如此感同身受「是我的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