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課堂電影院(六)》那些日子以來 Now And Then (1995)



小學的每間教室都會有笨重的電視掛在黑板兩側上方,偶爾在課堂上要看電影時,學生就會像摩西分海一樣,移動椅子散開到教室兩邊,依悉能記得當時播放這部電影的情境,我坐在窗邊倒數第二個位子,因為看電影必需得關燈,而且每個人都坐得很靠近,那時候也是和好朋友說悄悄話的好時機,感覺既輕鬆又愉快的課程電影院,所以自然不會多認真專注去看電影的內容,多半要到中段劇情正精彩時才會拉回注意力,而一路看到結束時還會意猶未盡地跟別人討論。其實當時根本沒印意這部片叫什麼名子,對於外國電影也不是多了解,試著去尋找也茫無頭緒,只能每次看到洋片時多留意幾下,終於多年後在某電影台看到重播,立馬把它的名字記下來,最近又在維基上查得不亦樂乎,發現當年還滿多細節沒注意。因為這部片又被稱為女生版的「站在我這邊Stand by Me(1986),主角都是四個好朋友在童年發生的點點滴滴,青少年的純真轉變成大人的世故的描寫,小時候對於未來曚曚懂懂,真要等到十幾年後才會感觸良多。

薩曼莎 Samantha "Sam" Albertson (Gaby Hoffman/ Demi Moore),父母婚姻離婚,個性早熟,喜愛通靈降神等玄怪話題,長大成為一位作家。
羅貝塔 Roberta Martin (Christina Ricci/Rosie O'Donnell),自幼母親過世,是家裡唯一的女生,個性獨立,對於日漸發育的胸部感到困擾,日後成為婦科醫生。
蒂娜 Tina "Teeny" Tercell (Thora Birch/Melanie Griffith),喜愛打扮表演,個性體貼,長大成為小有名氣的好萊塢明星。
克麗絲 Chrissy DeWitt (Ashleigh Aston Moore/Rita Wilson),喜愛粉紅色、零食,個性天真瀾漫,長大結婚成為家庭主婦。

演員卡司有黛咪摩爾、梅蘭妮葛瑞芬(安東尼奧班德拉斯的老婆)、克莉絲汀娜蕾奇(斷頭谷的女主角)、莎拉博琪(美國心玫瑰情的女兒)、越戰大兵(布蘭登費雪)、流浪漢(秘密花園的老園丁) 、眼影很黑的女侍(她頗眼熟)、還有黛咪摩爾跟布魯斯威利斯的女兒也飾演一角….內容設定在1995年的夏天,四個童年死黨再次碰面,回想70年代感性溫馨的冒險故事,重看當年的四個小女生,青澀純真的臉蛋,粉粉嫩嫩好可愛也,還有那個金髮細腰的小男生,跟克麗絲汀娜蕾奇兩小無猜玩親親,那時全班看到這段時,馬上整個激動了起來(因為是小學生嘛),不過長大後整個魅力大減,雖然電影沒有提,但應該是有繼續交往,就像克麗絲Chrissy長大嫁個那個書呆眼鏡仔。電影場景又有美國常見的中產住宅社區,獨棟房屋,附前庭、後院和車庫,外觀都一樣但每個家庭都有不一樣的煩惱,還有「善惡花園」的沙凡納Savannah文德公墓取景,不過看完後的最大感想,就是千萬不要掉東西到排水溝裡,更別試圖去撿它,否則會被大水沖到不知哪裡去,其實裡面的雨都很假,這段好像也造成某種童年陰影,一直念茲在茲老覺得排水溝底下很可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